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三农要闻 >
听听关于红薯的事

​伊川农业高质量带来高收益(下)

发布时间:2021-02-19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作者:宋 朝 黄红立 张惟一 【字体: 分享到:

灯不拨不亮,理不说不明。

谷子和红薯这些农作物对于“中国人要牢牢把饭碗端在自己手中”“中国碗要装中国粮”具有非常意义。

“陈谷子烂芝麻”什么意思?伊川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解释说:收获后的谷子晒干后谷壳对米粒是一种坚强的保护,合适的储存环境下能保存五十年甚至更长时间,所谓“陈谷子”本指富裕之家存粮多。

“红薯一般4月10日开始大田移栽,俗话‘陆月陆鸡蛋粗’描述的就是红薯在农历六月成瓜能随时挖食。”伊川县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发展负责人王省洲说,红薯的后端加工是粉皮、粉条,而这种红薯淀粉的制成品,存储五年也不影响适口性。

“岭上硒薯”的采收时间现在已经提前到了7月20日。

鸦岭镇曹窑村党支部书记杨红立:7月20日采收红薯,亩产4000斤上下,如果这些红薯等到霜降后采收,亩产就能达七八千斤了。

种谷子和红薯的农民可能没有很强的“粮食安全”意识,但李新红们有。

和平年代增收 关键时期果腹

红薯的产业链条很长,鲜食期至少8个月。

2020年,鸦岭镇收获红薯2.5万亩,7000亩是鲜食红薯、1.8万亩是淀粉红薯。

鸦岭镇党委书记梁智宇:鲜食红薯的亩均投入在2800元左右,亩均收益7000多元,纯利润4000元没有问题;淀粉红薯投入少、收益低一些,全镇红薯产业2020年总产值是1.1亿元。

杨红立撇撇嘴:“梁书记你说少了,我知道有人种红薯,一亩地纯利快弄一万元了!”

当官要为民做主,还要为民卖红薯。梁智宇2017年领着村民种了7000多亩红薯:“当时种的是普薯32和烟薯25鲜食品种,普薯就是大家说的西瓜红。当年7月29日,我们拉5000斤红薯去洛阳大张超市门口摆摊,现烤红薯,先尝后买,一个小时就卖完了!”

他都没想到,自己一拍脑门定的4块钱一斤,居然少人讨价还价!不说定价权,起码在价格上有了话语权。

牛年春节前夕,一个人找鸦岭镇一熟人买红薯,实在是货不多了,他在电话中告诉顾客:不管咋着给你匀几箱,看在老熟人的面上,就3.2元一斤吧!

3.2元一斤已经很便宜了,某超市的“岭上硒薯”标价20元一斤。

伊川的多家碾米厂春节前都供不应求。

金粟米业副经理韦振川:谁的货款先到、谁电话里说话好听先给谁发!

耍得好,耍大了!

农户连片种植 探索耕作模式

伊川两个拳头农产品,谷子在县城东部、红薯在县城西部。

鸦岭镇种红薯、吕店镇种谷子,这两个农业品牌的生产,伊川探索出新的模式:在不动用一家一户耕地的前提下,完成了规模化、规范化、数字化、产业化、品牌化的华丽转身。

吕店镇党委书记叶占芳:2020年,吕店镇规划了一个谷子万亩方,万亩方里上千农户各自种各自的田;但谷种是政府统一免费供应的,播种是统一的,统一收割后,米业公司在地头收购;当年谷子亩产800斤左右,价格是一斤谷子3.5元,机收结束就数钱,然后拍拍屁股各回各家。

作为旱作农业的当家农作物,谷子非常“泼皮”,形象的说法是:只要把苗诳出来就有一半收成了!

红薯也一样,活下一棵小苗苗,大小都能结个瓜。

鸦岭镇的红薯在种植环节上也没有“大操大办”,除了确实没有劳动能力的农户土地被本村村民流转外,提倡有劳动能力的农户都“闻风而动”;政府的作用就是种苗提供、技术保障、农资配给、资金支持、销售服务,服务当头不“包办”,这种勤劳致富、增收不隔门的生产模式,渐渐形成了比、学、赶、帮的新乡村景象。

伊川县委书记李新红: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这是中央给我们指明的方向;伊川高质量发展农业的创新模式,确保农民是第一产业的主体,在不破坏现有的土地经营权结构、不损伤农民土地情结的基础上,靠政府全面、高效、精准的服务与政策激励促使农户持续增收、农民变成新型农民,体现了这种耕作模式的政治价值和社会价值。

“我种地、我勤劳、我增收、我自豪!”鸦岭镇曹窑村61岁的农民李智民说。

打造农业“芯片” 力推产业升级

从上到下,谁都不愿意辜负上天赐予的这块富硒宝地。

洛阳市农发投资集团是“国有”,“洛阳源耕”是公司独家运营的市级农业区域公用品牌,拳头产品是“伊川富硒小米”。通过公司化运作,特色农产品要搭乘一带一路的快车迈出国门。腿长、价高,受益的是“米农”。

河南省水投集团看上了红薯。计划在伊川红薯产业后端建红薯博物馆、分拣中心和冷藏中心。受益的是“薯农”。

李新红说:这几年我们打造的小米、红薯产业成为伊川稳定脱贫的基础,也给“十四五”期间伊川的乡村振兴蹚开了一条路,这是一条共同富裕的路,我们将积极打造农业“芯片”,持续力推产业升级,让伊川变成国人的米粮川!

打造农业“芯片”这个事,伊川已经“八字有一撇”了。

普薯32即西瓜红,是广东省普宁市农科所培育的红薯品种,是全国种植面积最大、口感最好的鲜食红薯品种之一。

“伊川的这块富硒宝地使这个红薯品种如鱼得水,两年前,我们就与那里的专家达成共识,以普薯32为母本,专门为伊川培育一个红薯品种,前几天得到消息,基本大功告成了!”姬素娟说,至于这个红薯叫鸦岭1号还是伊川1号,大家还在争论!

伊川的小米加工生产线上最高温度不超过45摄氏度,这种“凉”加工是为了保护小米的固有营养;谷糠2000多元一吨卖给了饲料厂,秆草800元一吨卖给了养驴场,没一点“废物”;未来可期的是小米醋、小米酒、小米锅巴等,统统叫“伊川”。

丘陵山地是伊川的地理存在,乡村振兴在伊川当是一马平川。


责任编辑:刘梦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