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三农要闻 >
市农技中心:人勤春来早,春管正当时

洛阳市农技中心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春季麦田管理技术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1-02-19 来源:市农技推广中心 【字体: 分享到:

2月18日,春节过后上班首日,洛阳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刘军学同志、副主任梁华同志带领农技人员,分两组奔赴新安县、孟津县、宜阳县的田间地头开展小麦春季苗情调查,技术服务进村入户,指导春季麦田管理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219160159.jpg

据初步调查统计,今年全市362.29万亩小麦,苗情基础不错,一、二类苗占比83%,略好于常年。其中,一类苗面积114万亩,占麦田面积的31.5%;二类苗187.2万亩,占51.7%;三类苗61.0万亩,占16.8%。

农技专家提醒广大农民朋友,“立春”已过,当前冬小麦正处返青拔节期,麦田管理正当时,大家要加强田间管理,促进苗情转化。总体看,我市小麦苗情长势较好,但在小麦生产上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全市旱地麦田普遍干旱。虽然2月13日我市普降小雨(1.8~4.9毫米),但对麦田墒情改善收效甚微,部分旱地10厘米左右未见黑墒;二是部分小麦遭受了冻害,1月6日我市出现大范围低温侵袭,使部分早播小麦遭受冻害;三是早春气温高加上干旱,麦田红蜘蛛出现早发现象;四是还存在“倒春寒”的威胁。

微信图片_20210219160210.jpg

针对当前的苗情和墒情,刘军学主任提出,要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思想和“减灾就是增产”的理念,各级农技人员要深入田间地头,因苗因地、分类施策,指导农民群众抓好春季麦田管理,夯实夏粮丰收基础,确保实现全年稳粮增收。广大农民朋友要尽快从节日的气氛中收心,迅速掀起麦田管理高潮。一是全市麦田要进行中耕划锄,除草保墒;二是水浇地要浇好返青水,能浇尽浇;三要做好化学除草及春季病虫防控;四要预防春季冻害发生。

微信图片_20210219160213.jpg

责任编辑:刘梦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