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三农要闻 >
洛阳大力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 推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持续走在全省前列

发布时间:2021-05-07 来源:洛阳日报 作者: 白云飞 【字体: 分享到:

村落,承载着人们绵长的情思乡愁。“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的美丽风光,“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的和乐景象,是无数人心中的故乡记忆。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任务。近年,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大力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持续发力农村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补短板、强弱项、提水平,推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持续走在全省前列。

如今,从一处美向全域美,从一时美到持久美,从外在美到内在美,从环境美到生活美,遍布河洛大地的大小村落正描摹着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村容整洁、文明和谐的崭新画卷。

微信图片_20210507104802_副本.jpg

增颜值:垃圾分类蔚然成风

乡村生态宜居,村内村外不见垃圾是起码的要求。来到孟津区西霞院街道郭庄村,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干净。

在郭庄,家家户户门前都有一个带着二维码的垃圾箱。每天清晨,流动垃圾车都会准点响起音乐,穿行在街头巷尾,挨家挨户进行收集。每到一户,垃圾分拣员打开手机,对着垃圾桶“扫一扫”,“嘀”的一声,弹出一个“绿色账户”,紧接着,拍照上传、垃圾归类、账户打分,整个流程不到两分钟。

“过去,不管什么垃圾,都是一倒了之。现在不一样了,要搞分类,分得好就能得到‘绿色积分’,兑换物品。”郭庄村党支部书记李鹏飞说。村里垃圾分类采取“二次四分法”——农户初分、保洁员细分,将垃圾分为可腐烂、可回收、有毒有害、其他不可回收四类,实现了源头减量60%。

为提高群众参与积极度,当地搭建起农村垃圾分类数据平台,开发了手机App,推行“绿色账户、积分管理”。保洁员根据垃圾分类质量打分,群众则可凭积分在爱心超市里兑换物品,实现了常态长效智能化管理。

“垃圾围村”曾是农村环境的一大顽疾。近年,我市全域推进“垃圾清零”行动,并探索推进市场化运作与村民参与自我管理相结合的农村垃圾处理模式,配备乡村保洁员1.7万人,每村每周集中开展一次村庄清洁行动,大力实施“六清一改一提升”,实现了村庄常态整洁。

不止于此。在所有县域通过垃圾治理省级验收的基础上,全市903个行政村试点推行“二次四分法”,配置垃圾分拣站、可腐烂垃圾堆沤池、户分类垃圾桶。当下,“黎明即起,洒扫庭除,分类投放”的卫生习惯成为我市乡村新风尚。

微信图片_20210507105105_副本.jpg

提气质:改厕治污双管齐下

“五一”假期,栾川县栾川乡养子沟迎来了旅游高峰。王成立的农家院“清雅轩”经过改造,客房增设了独立卫生间,配好马桶、热水器,看上去干净、用起来方便,赢得客人的一致好评。

“清雅轩”的清爽,得益于乡村污水处理系统的完善。在养子沟,各家各户污水通过管网,全部输送到沟口的小型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出水水质稳定达到一级A类标准。

不同于养子沟的污水处理站处理方式,在栾川乡,毗邻县城主干道的村庄,改厕、改水后被统一纳入城镇污水管网,相对独立且人口规模不大的村庄则采取大型三格化粪池模式进行处理。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与“厕所革命”密切关联的农村污水治理,也是乡村建设的突出短板。栾川乡的探索实践是洛阳一体推进“厕所革命”、污水治理的“生动样本”。

近年,洛阳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综合考虑村庄区位、人口规模、产业布局和未来发展,科学确定改厕和污水处理类型。其中,在乡镇政府所在地和城市近郊村庄,加快推动城镇污水管网延伸覆盖;在居住集中的中心村,连片建设污水处理设施集中处理;在人口较少的村庄推广建设“大三格”、小型湿地、氧化塘等设施,实现生态处理。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完成无害化改厕49.6万户,149个涉农乡镇和街道全部建成集中污水处理设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50.1%,真正实现从“污水靠蒸发”到“清水绕人家”的蝶变。

微信图片_20210507105046_副本.jpg

更宜居:规划先行示范引领

春日乡村,尽显生机。来到宜阳县柳泉镇苗湾村,建筑风格整齐划一,白墙黛瓦、花红柳绿,入眼皆是画。

走进嵩县田湖镇陆浑村,经过“微改造”,一个文化韵味浓厚、风貌古色古香的“南陆浑故城”揭开面纱,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

置身洛龙区夏庄村,拆违建、造广场、清四乱、修乐道、开驿站,唱响了城乡协调的“协奏曲”……

从苗湾村到陆浑村,再到夏庄村,放眼美丽乡村,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规划先行、示范引领。

科学规划是最大效益。近年,我市全面推行“规划师下乡”,高标准编制实用性村庄规划和《美丽乡村住宅方案示范图集》,逐村落实“一图一表一说明”,统筹推动村庄绿化、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配套,让乡村生活品质大踏步赶上来。

同时,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我市大力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每年打造100个左右示范村,带动全域全面整治提升。目前,全市已建成美丽乡村示范村355个。

有多姿多彩的美丽乡村,才有气象万千的美丽洛阳。开启乡村全面振兴新征程,洛阳将接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铺展天蓝水净、村美民富、业兴人和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责任编辑: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