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三农要闻 >
洛阳栾川北乡村:以兰为媒 振兴乡村

发布时间:2021-06-15 来源:洛阳网 作者:白云飞 【字体: 分享到:

初夏时节,洛阳市栾川县重渡沟管委会北乡村郁郁葱葱,沿路排开的农家宾馆与美景相映成趣。迎来旅游旺季,北乡村的农家宾馆“一床难求”。从穷山村变成旅游村,北乡村的蝶变,离不开洛阳市政府办公室派驻的三任第一书记的小康接力。

旅游领路,绘出发展新蓝图

夏季的北乡村是彩色的,远处群山翠绿,近处白墙灰瓦,鲜艳的月季花绕村而开,入眼皆是秀美画卷。

把时间退回至2015年,市政府办公室派驻北乡村的首任第一书记陈光辉到村履职,他看到的村子是另一番模样。

彼时,北乡村交通不便,基础薄弱,村民住的多是土坯房。为了了解村情,一个月内,陈光辉走遍了全村的角角落落,并用沙石、锯末、尼龙绳、橡皮筋做了一个简陋的沙盘。

有了沙盘,村子的发展优势一目了然。“北乡村距离重渡沟风景区不远,发展乡村旅游的基础较好。”陈光辉决定,以建设农家宾馆为先导,搞乡村旅游。

酒香也怕巷子深。搞旅游,先要通路。2016年春天,陈光辉和村干部商量后,决定把修路作为一项重要工程来抓。此后,陈光辉各方协调,争取扶持资金,将村里3米宽的小路改成了5米宽的水泥路。

路通百业兴。当年,北乡村陆续建起56家农家宾馆,其中有36家是贫困户建的。趁热打铁,村里又建起停车场、垃圾收集站、土特产商铺,旅游接待收入达到80余万元,北乡村一举吃上了“旅游饭”。

网络赋能,激活发展新动力

一任书记,驻村两年。2017年年底,刚刚埋下的乡村旅游的种子,尚未长成参天大树,陈光辉离任了。乡亲们的期待落到了“90后”年轻人彭海身上。

彭海是我市面向重点高校引进的优秀人才。但“秀才”能不能干成事,乡亲们都瞪大了眼睛。彭海也暗下誓言,要“折腾”出一点动静来!

初入乡村,彭海结合所学专业和地方特色,邀请母校的老师出谋划策,为北乡村制定了发展“路线图”。随后,在市政府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北乡村农家宾馆进行标准化提升;打造旅游产品,制作蒲公英茶伴手礼;建起游客服务中心;打造石砌梯田……

年轻人路子活。彭海觉得,想提高乡村的知名度,网络是一个不错的平台。很快,他在村委会设立新媒体工作站,开通了“北乡水乡”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微博号等,通过发布北乡村风景照和视频,一时间“吸粉”无数。借助网络热度,村里打造了亲子旅游基地,通过研学活动,带来10余万元经济效益。

随着村子火“出圈”,北乡村于2018年彻底摘掉“贫困帽”。摆脱贫困,迎来小康,老乡对这个年轻人竖起了大拇指。

以兰为媒,培育发展新业态

2020年3月,第三任第一书记刘同新接替彭海进驻北乡村。此时,乡村旅游已然风生水起,如何壮大“美丽经济”、巩固脱贫成效,是刘同新思虑最多的问题。

通过挨家挨户走访,刘同新发现有村民在自家院里搭棚子养兰花,赚了不少钱。“兰花经济价值高,如果种得好,一棵苗能卖几万元。”他打听到,栾川是惠兰的主产区,闻名中外的天鹤、福星、传家宝等名草、名花都诞生于此,北乡村发展兰花种植产业具有“先天优势”。

2020年5月,刘同新借助栾川兰花这一品牌优势,协助村集体兰花产业园项目落地。该项目可带动全村群众参与,旅游旺季,大家经营农家宾馆,旅游淡季,可参与兰花种植、销售、务工等。

近日,洛报融媒记者跟随刘同新来到山脚下的兰花阳光大棚,这座占地1700平方米的玻璃棚可控温控湿。走进棚内,一盆盆兰花娇艳欲滴,排列整齐。

“大棚于4月投入使用,现有700多盆兰花,最贵的一盆售价35万元!”刘同新说,北乡村的兰花已远销广东、福建等地,预计今年能为村集体增收10万元以上。

“兰花经济”前景广阔,正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的重要指示要求。今年,北乡村着力打造集兰花种苗培育、土壤加工等为一体的兰花产业园,通过举办兰花节、开展旅游文化推介等,做大做强兰花产业,把北乡村打造成独具特色的兰花村,把现代乡村富民产业做大做强,让深山幽谷的“蕙兰”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仙草”。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政府办公室把推动兰花基地建设、打造村集体经济精品民宿、完善“儿童之家”配套设施等工作作为今年为北乡村群众办好的六件实事,等这些实事顺利完成,村集体经济预计从去年的22万元增至45万元。

目前,投资160余万元的村级游客服务中心项目正加快建设;计划投资270万元的“北乡兰香湾·铁路驿站”精品民宿村集体经济项目已经落地;3里多长的伊河入村段河道生态治理工程获批立项,将打造环绕北乡的滨河生态景观……看着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正逐渐变为现实,刘同新和乡亲们干劲十足。

情系贫困村,汗洒扶贫路。几年来,市政府办公室始终把对口帮扶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满怀真情实意,投入真金白银,坚持真抓实干,派驻北乡村的三任第一书记接续奋斗,和北乡群众齐心协力,彻底打破了北乡村“守着金碗讨饭吃”的困顿历史,成为新时代山乡巨变的缩影。市政府办公室负责人表示,今后,市政府办公室将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决策部署,扛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拿稳驻村工作队的“接力棒”,持续抓好对口帮扶工作,创新思路做大做强产业,让村子美起来,群众富起来,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责任编辑: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