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三农要闻 >
市农业农村局扎实做好汛期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1-07-29 来源:兽医科 作者:杨斌 【字体: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10729171441_副本.jpg

近期,省内持续强降雨,郑州、新乡等部分地区以及我市的偃师遭遇了特大暴雨,市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早安排、早部署,扎实开展了汛期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提前安排部署。进入7月份以来,市农业农村局十分关注暴雨天气动向,组织专家分析研判,提出了“大灾之前有预案,大灾之后防大疫”的要求。积极发放到各县(区)市级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储备消毒液4吨,并在7月12日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汛期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提前做好查源灭源消毒、疫病监测、无害化处理等工作,做到了提前着手,早安排、早部署。

落实关键措施。要求各县市区做好死亡畜禽无害化处理,认真开展清洗消毒工作,加强监测预警,全市共监测动物疫病50余项次,排查养殖场近2000场次,未发现异常情况。要求全市开展强化紧急免疫,构筑有效的防疫屏障。

加大宣传力度。市农业农村局还加强了宣传,在官网上发布《洪涝灾害灾后动物防疫技术指南 》,指导养殖场户做好防疫管理,提高畜禽抗病能力,并要求从业人员做好个人防护。

做好应急保障。全市农业农村系统立即启动了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一旦出现突发情况,科学果断处置;购置充实了市级储备库消毒剂7吨,防护服570套,确保了物资满足应急需求;全市每天统计上报畜禽无害化处理、消毒、补免补防和疫病监测情况,确保各项措施有力开展;规范开展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严格查验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和运输车辆备案情况,防止染疫或死亡畜禽及其产品流入市场,维护畜禽产品质量安全。

责任编辑: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