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
全国知名农业专家为伊川小米“站台”

发布时间:2021-09-07 来源:洛阳网 作者:尹红磊 李东慧 【字体: 分享到:

00300475540_419ca05f.jpg

全国知名农业专家在伊川县吕店镇千亩富硒小米种植示范方内察看谷子长势

大家知道,伊川的“富硒小米”这些年名气越来越大!这不,9月4日,全国谷子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就在洛阳市伊川县举办,中科院院士、中国农科院作科所所长钱前,中国农科院作科所综合办公室主任顿宝庆,国家高粱谷子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刁现民,中国农科院作科所助理研究员王立伟,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硕士生梁红凯等全国知名专家,为伊川小米“站台”“点赞”。

伊川地处豫西丘陵地区,自然环境和地质条件非常适宜谷子种植,是全国春谷小米上市最早的区域,也是河南省谷物种植优质区域。近年来,在伊川县域探测出50万亩富硒土地,这里地处全国小米主产区的最南端,富硒带最北端,既富含硒土壤,又是规模性种植小米的区域。

伊川谷子种植历史悠久,最古老的烹饪著作《吕氏春秋·本味》中,厨圣伊尹对伊川小米做出八字评价:“饭之美者,玄山之禾。”玄山之禾指的正是伊川地区种植的小米,厨圣将伊川小米誉为最好吃的小米。

伊川高度重视伊川小米产业发展和品牌打造,制订了伊川县优质谷子产业发展规划,大力发展富硒小米,顺应品牌农业、功能农业崛起的行业大势,最大化突出“富硒”特色,打造伊川小米产业的差异化价值,结合伊川的黄河文化、河洛文化、厨圣点赞等文脉资源,为伊川小米注入文化价值。依托华中农大、河南科技大学、安阳谷子研究院等科研院所,成立“洛阳市谷子种植加工研发中心”,引进京东农场、建业集团、洛阳农发科技公司等企业,在江左、吕店、白沙、葛寨等乡镇建立优质谷子示范园区,引导合作社、种植大户种植优质谷子,鼓励小米生产加工企业按照行业规范生产加工富硒小米,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去年,省级优质谷子现代农业产业园落户伊川,京东农场伊川富硒谷子种植示范基地喜获丰收,“伊川小米”荣获全国名优特新产品称号、中国农业年度标杆区域公共品牌神农奖、全国硒资源转化为硒产品提名奖,“伊川小米品牌战略新闻发布会”在伊川重磅登场,100余家全国知名媒体集中报道,“伊川小米”区域公用品牌授权企业经济效益持续跃升,“中国富硒小米产业第一县”的战略布局正式拉开序幕……

00300475539_239e874e.jpg

在伊川县吕店镇千亩富硒小米种植示范方内,家住吕店镇王村的远梦品正通过手机直播推介富硒小米

今年,伊川结合富硒功能农业发展定位和沟域生态经济特点,以核心园区和示范基地建设为引领,着力建好省级优质谷子现代农业产业园,在吕店、白沙、江左、葛寨等8个乡镇规划谷子种植基地20万亩,积极培育金粟、伊河桥、三康、红谷源等谷子产业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示范性带动,标准化种植,规模化经营,培育谷子加工企业26个,日加工能力达500余吨,年加工销售小米8万吨,年产值达到6亿元,带动群众增收达8000万元。

经过多次考察调研、反复论证,国家谷子高粱产业技术体系将伊川县确定为“国家谷子高粱产业技术体系谷子新品种展示基地”。

责任编辑: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