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
“五清一提”吹响乡村振兴党员集结号

发布时间:2021-09-14 来源:洛阳日报 作者:刘延飞 张霞 【字体: 分享到:

“这是违规搭建的,我是党员干部,就得以身作则,只有主动拆除自家违建才能让群众信服,才能更好开展村内的违建治理工作。”伊川县“五清一提”乡村治理专项行动开始后,彭婆镇刘沟村党支部委员刘和民带头拆除了自家50余平方米的违法建筑,完成了该村“清除四乱”的“第一拆”,起到了党员示范作用,迅速打开了拆违局面。

伊川县立足县域实际,开展了以“清收资产、扫清‘村霸’、化清矛盾、清除‘四乱’、理清思路,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为主要内容的“五清一提”乡村治理专项行动,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破题开路。行动开始时,该县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党员承诺践诺活动,号召广大党员带头参与村内事务,带动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以“五清一提”乡村治理专项行动为契机,县委组织部将无职党员“一编三定”、党员联系户“1+N”、党员街长制和党员积分管理等工作机制有机融合,推行“四位一体”工作法,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党员争做先锋模范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一大批农村党员成为助推乡村治理工作向前迈进的中坚力量。

在广大党员的积极参与和带动下,各村通过核算集体资产,凝聚了发展动力;扫清“村霸”,弘扬了清风正气;解决矛盾纠纷,创造了和谐乡村;拆除违建,改善了人居环境。党在农村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全面提升,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夯实了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江左镇刘楼村从原来的“信访村”变为“文明村”,在乡村道路建设中,该村党员带头,村民自愿捐资12万元,并投工投劳,参与道路施工和监理。

伊川县通过“干部带头、党员示范、群众参与”,激活了乡村振兴内生动力。自“五清一提”乡村治理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县共收回集体土地12.5万亩、房产16.7万平方米、资金4800万元,清理不合理债务1891万元,废除不合理协议2081份,拆除各类违建4278处10.1万平方米,预计每年可增加集体收益3000余万元。8月全县赴上级信访起数环比下降26%、涉农信访起数环比下降66%,全县基层党组织、乡村治理、乡村发展能力均得到显著提升。 


责任编辑:吕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