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三农要闻 >
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 乡村运营“赋能”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2021-09-15 来源:洛阳日报 作者:白云飞 赵健 【字体: 分享到:

审视乡村发展,长期以来乡村建设过度依赖财政投入、资源禀赋未能有效盘活等问题十分突出。

当下在浙江,一条崭新的乡村建设思路展现出蓬勃活力——把乡村运营理念植入乡村建设,探索以市场化为导向的乡村建设模式,让美丽乡村盛开“美丽经济”之花。

金华市浦江县,中国水晶之都。曾几何时,这里水晶产业遍地开花,但水环境遭受严重破坏。在当地美丽乡村创建中,浦江甚至没有获得过任何荣誉。

痛定思痛。浦江打响了“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的发令枪,全域推进美丽乡村星级创建,从一星到五星设立不同标准的财政奖补,掀起了环境整治的燎原之势。短短几年时间,浦江就用它的美丽逆袭打赢了翻身仗。

紧随其后,当地把乡村建设与乡村运营结合起来,在重整山河的过程中,让散落在江畔、田野、深山中的村落,如同一块块璞玉被挖掘出来,展现出新的时代价值,蹚出了变“美丽”为“共富”的乡村发展之路。

距浦江县城18公里的新光村,是一个古村落,也是一个曾经污水横流的水晶加工重点村,如今洗尽污垢换新颜。政府在保护修缮古民居的基础上,引入乡村运营策划团队进驻,一批青年创客会聚起来,以乡愁嫁接业态,用创意反哺乡村,让曾经的老院子成了新青年的聚集地,迅速成为备受游客青睐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如果说新光村的成功运营有较好资源支撑的话,那么浦江县上河村“诗人小镇”的爆红,绝对堪称是“无中生有”。

2016年春节,上河村3个小孩不慎在大山里走失。接着,当地上演了一场72小时的水陆空搜救大行动,出动数十支搜救队,寻觅三天三夜,最终成功找回,展现了生命至上的人间大爱。

彼时,正在金华采风的中国诗歌学会人士得知此事,以爱之名,创作大量诗歌。一时间,小小的上河村声名鹊起。很快,当地联合中国诗歌学会启动“诗人小镇”建设,社会资本纷纷涌入,与村集体共同运营,打造了乡村旅游的新亮点。在此基础上,乡里牵头成立集体经济发展公司,将全乡7个村联合起来,整合资金,在上河村打造停车场、烧烤基地等产业共建项目,开启了共同富裕之路。

新光村、上河村特色各异,但其中都蕴含着乡村运营的理念。洛阳乡村广袤,人文底蕴深厚,生态资源丰富。未来,顺应文旅消费发展趋势,摒弃单纯依靠集中资源政策的投入模式,用市场理念、市场思维、市场机制来建设乡村,因地制宜探索乡村运营手段,盘活资源禀赋,气象万千的河洛乡村大有可期。

▶▶ 经验链接

“美丽乡村”到“美丽经济”的转变离不开运营。作为“两山”理论的发源地,浙江乡村在美丽运营中找到了资源升值的路子,也尝到了融入市场的甜头。

在浙江,许多美丽乡村都能找到乡村运营策划团队的身影。他们以敏锐眼光把有形或无形的资源禀赋挖掘放大,再导入资本、人才、信息、业态等要素,在精准策划、精准定位中,塑造乡村新优势新动能。在此过程中,政府职能集中体现在优化乡村发展环境上,以竞争性创建、奖补式激励,释放乡村建设活力,以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持、运营人才培养为乡村运营提供支撑。与此同时,当地把运营主体与乡村、居民作为一个共同体,不仅创新构建了多元化的利益链接机制,还通过集体经济组织的抱团联合,实现共建共享、共同富裕。 


责任编辑:吕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