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
槲树庙村的“九朵金花”

发布时间:2021-09-17 来源:洛阳日报 作者:李三旺 梁笑宇 尤鹏飞 【字体: 分享到:

0.jpg

来到槲树庙村不久,李明就决定成立乡村振兴产业服务队。

2009年,大学毕业的李明回到家乡栾川县,在庙子镇山湾村当了大学生村干部,后转岗至白土镇党建办公室,今年又来到白土镇槲树庙村任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我是在槲树庙村长大的,我想带领这里的群众致富。”近日,记者在槲树庙村见到李明,她说,喝着村里泉水长大的她,决心用知识反哺乡亲。

槲树庙村有一个田园综合体,由于之前疏于管理,并无太大效益。李明来了之后,首先把目光投向了园内的果树。

要把果树种好,技术是关键。然而,李明没技术,村民也都是门外汉。于是,她从外地请来专家进行技术指导。

“请专家费用太高,一天两天还行,时间一长,我们‘养’不起。”李明坦言,专家驻村服务不是长久之计,必须培养自己的“专家组”。

就这样,在李明的牵头下,包括她自己在内的3名党员和3名村民组成的果树种植产业服务队成立了。6名队员在专家的指导下,初步掌握了桑葚、冬桃等的果树种植技术。

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队员们首先拿桑葚“开了刀”,灌溉、修剪、施肥,竟让荒废许久的果园产生了效益。“虽然收入只有几千元,但是让一些持观望态度的群众有了跃跃欲试的心理。”李明说。

桑葚销售的那段时间,村民张春松每天都去园子里看看,问这问那。这时,李明顺水推舟说:“你精明能干,干脆承包下来。”张春松期待地说:“能行不?这能行不?”

李明说,张春松的举动让她认定:“试验田”初试成功,服务队潜力可挖,产业振兴未来可期。

藏红花,是一种名贵中药材,有活血化瘀之功、散郁开结之效。这种植物喜冷凉湿润和半阴环境,较耐寒。栾川地处伏牛山腹地,气候较适宜藏红花生长,但当地种植者并不多。

今年,李明前往安徽亳州,考察并引进了藏红花,在村里种了20亩,“试验田”再次形成,第二支产业服务队也成立起来。

藏红花种在槲树庙村的梯田上,目前还未破土。李明挖出一株,捧在手心,爱若至宝。她用手轻轻拨掉根部的泥土,两个微黄的嫩芽便露了出来。“长势不错,等它破了土、开了花,就有了收益。”李明说,一株株埋在土里的球茎,在孕育着槲树庙村的未来。

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产业振兴。对于产业基础薄弱的槲树庙村来说,谋划、培育特色产业是当务之急,也成为摆在李明这位“领头雁”面前的头等大事。

桑葚、冬桃、核桃、藏红花、婺源皇菊、连翘、中蜂、民宿,李明根据槲树庙村的实际,谋划了8项产业,也成立了8个产业服务队。她希望,这8项产业能够成为槲树庙村的“八朵金花”。

秋日的栾川,天高云淡。槲树庙村的梯田,即将勾勒出大山的金线。

李明站在田埂之上,笑容灿烂。微风吹来,拂起了她的短发。艳阳之下,她就好像那第九朵“金花”。


责任编辑:吕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