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
洛宁县开展“三清两建”乡村治理专项行动助推基层治理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09-18 来源:洛宁县农业农村局 【字体: 分享到:
      按照市委、市政府以“三清两建”为抓手推进乡村治理的工作部署,8月以来,该县扎实开展以“清资产、清村霸、清矛盾,建强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建强村民自治组织”为主要内容的“三清两建”乡村治理专项行动,坚持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稳步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研究出台《洛宁县“三清两建”乡村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常务副组长的乡村治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抽调县纪委监委、组织部、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人员,组成综合协调、村组织建设等6个工作专班,统筹协调推进工作开展。确定6个村作为工作试点,分别由县级领导担任驻村工作组长,强力推进试点村专项行动。

二是健全机制,强化督导。坚持县委书记逐村现场办公,及时督导试点村的“三清两建”专项治理工作,工作专班吃住在村,深入细致开展工作;坚持工作日报制,每日报送当天工作进度和成效,对重点问题及时协调;对阶段性问题,召开15次专项协调会议予以研判。

三是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召开“三清两建”乡村治理专项行动动员大会,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在6个试点村广泛宣传,张贴公告126张、发放致党员干部和群众的“两封信”2680份、悬挂宣传标语60条、走访谈话1660人次,设置18个举报箱、举报电话12部,畅通举报渠道,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度。目前,接收举报信138件,接待群众来访107人次,排查梳理出矛盾和问题103件。

四是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坚持把清收村集体资产作为工作切入点,应收尽收、权属一致、账实相符,实现“不流失、能增值”目标;将侵占集体资产、涉嫌村霸等违法违纪行为作为打击处理的重点,通过依法打击形成强大震慑效应,坚决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目前,已化解矛盾纠纷77件,核清、收回集体资产价值722万元,收回拖欠集体资金183.3万元,收回集体土地313.23亩,核减村级债务42万元;确定涉嫌违纪违法重点人员9人,已治安拘留3人,刑事拘留1人。工作成效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可。

责任编辑:吕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