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
老城区召开乡村振兴暨“三清两建”工作部署大会

发布时间:2021-10-26 来源:老城区农业农村局 【字体: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市委乡村振兴工作会议、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老城区第十次党代会指示精神,10月26日,老城区召开乡村振兴暨“三清两建”工作部署大会,安排部署乡村振兴工作。区委副书记李玉瑞主持会议,区领导赵书政、张占国、潘育敏、赵伟宁、武海印、孙建新、尚维志、赵汝宪、罗保现、宋涛及区直有关单位、区涉农街道办事处、社区负责人参加会议。

1510391e4196e9cca0eb41e8abbedc2.jpg

会上,副区长罗保现安排部署老城区乡村振兴下一步重点工作。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尚维志宣读《老城区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成立乡村振兴工作专班的通知》。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潘育敏详细解读《老城区“三清两建”乡村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邙山、洛浦、南关街道街道办事处分别就下一步如何开展乡村振兴和“三清两建”工作进行交流发言。

7f2fd30e1d893d72d512b1394cd2d0e.jpg

赵书政强调,一要提升政治站位,扛牢政治责任。全区各部门要深刻认识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性,以“三清两建”为抓手推进乡村治理、以乡贤返乡创业为抓手发展乡村产业、以乡村运营为抓手推进乡村建设、以集镇建设为抓手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以“三变”改革为抓手激发乡村发展活力、以加强党的领导为保障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科学谋划,扎实推进,努力走出一条具有老城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二是聚焦“三清两建”,推进乡村治理。“三清两建”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前提和重要抓手,也是重要保障,其核心内容就是要清集体资产、清“村霸”、清矛盾,建强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建强村民自治组织,全面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三要深化乡村运营,加快产业发展。注重把乡村与市场联系起来,建立多边资金投入渠道,引导、调动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到乡村振兴中。逐步强化项目运营、资金运营、资产运营的能力,围绕打造邙山特色牡丹产业带、翠云谷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带、水口村乡村旅游示范村等特色项目,为我区乡村导入资本、人才、信息、业态等要素,盘活乡村资源,让有限的资源产出更大的效益。

四要推动乡贤返乡创业,凝聚发展合力。加快建立鼓励乡贤返乡创业的工作机制,制定支持乡贤返乡创业优惠政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乡贤返乡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一站式”服务,更好推动人才返乡,项目回迁,促进乡村升值,释放最大效益。

五要强化思想引领,提升乡村文明。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要把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作为重大工程,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自信。积极开展“文明社区”创建活动,把好的理念、作风、习惯转化为农民群众自身需求与实际行动。

六要加强党的领导,提供坚强保证。实现乡村振兴,关键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农业农村部门统筹协调的工作领导机制,形成区委、街道办事处、社区三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工作格局。


责任编辑:王格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