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三农要闻 >
祝贺!洛阳4个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发布时间:2021-11-26 来源:洛阳网 作者:白云飞 尹红磊 李鹏 罗兴涛 【字体: 分享到:

近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中央宣传部等六部门联合公布了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洛阳的洛龙区李楼镇夏庄村、新安县南李村镇懈寺村、汝阳县三屯镇东保村、伊川县平等乡张奇庄村等4个村榜上有名。

截至目前,洛阳共有7个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洛阳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的3个村,分别是:栾川县潭头镇拨云岭村、伊滨区寇店镇舜帝庙村、孟津区常袋镇马岭村。

2.jpg

根据国家有关创建标准,示范乡镇创建主要涉及“乡村治理工作机制健全、基层管理服务便捷高效、农村的公共事务监督有效、乡村社会治理成效明显”等四项标准。示范村创建要达到“村党组织领导有力、村民自治依法规范、法治理念深入人心、文化道德形成新风、乡村发展充满活力、农村社会安定有序”等6项标准。

近年来,洛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显著提高。

3.jpg

下一步,洛阳将深入发掘示范村镇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完善乡村治理工作机制,加强基层管理服务和公共权力监督,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把乡镇建成乡村治理中心、农村服务中心、乡村经济中心;进一步加强村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自治组织作用,丰富村民议事协商形式,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和文明乡风建设,加强法治乡村、平安乡村建设,探索创新乡村治理方式,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大力建设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乡村社会。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