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 农技服务 >
怎样提高马铃薯的耐储性?分为种薯、商品薯、加工原料薯的储藏都不一样

发布时间:2020-09-25 来源:农业技术科 作者:杨华 【字体: 分享到:

一、提高块茎的耐储性

块茎的耐储性关系到储藏的效果和损耗率。块茎的耐储性除与品种特性有关,与栽培的田间管理也有很大的关系,要保证储藏质量,首先要搞好马铃薯的栽培和田间管理。

1.避免使用过多氮肥

氮肥用量过多,导致茎叶徒长,块茎水分高、干物质积累少,不耐储藏。为解决这个问题,应用氮磷钾复合肥或配方施肥,使茎叶生长与块茎膨大相互协调,增加块茎干物质含量,增强耐储性。

2.加强病虫草鼠害预防

带病块茎或烂薯入窖储藏是最大的隐患。因此,加强病虫草鼠害预防,对保证入窖马铃薯质量是非常重要的,如及时预防晚疫病,可降低病薯的感染率和腐烂率。入窖前严格淘汰病、烂薯,减少窖藏损失。

二、马铃薯块茎的储藏特点与预储

马铃薯的储藏不同于其他粮食作物,马铃薯要求的储藏条件更为严格。马铃薯的储藏分为种薯、商品薯、加工原料薯的储藏。不同目的的储藏都很重要,种薯安全储藏是为了下季的马铃薯生产;商品薯的安全储藏可保证马铃薯市场的均衡供应;原料薯的安全储藏可延长企业的加工时间,提高企业效益。

马铃薯的块茎是鲜活多汁器官,含有75%~80%的水分,在储藏过程中极易遭受病菌的侵染而发生腐烂。马铃薯对储藏条件比谷类作物要求严格。温度高了容易使块茎伤热出芽;温度低了,块茎容易发生冻害;湿度过大,增加块茎腐烂率;湿度过小,则增加块茎水分损耗。因此,马铃薯要达到安全储藏,则要通过调节、控制窖内适宜的温、湿度,搞好通风换气,防止块茎的腐烂、发芽和病害的发生、蔓延,防止储藏块茎非正常失水、伤热。应尽量减少储藏期间块茎中养分的损耗,以保持马铃薯的种用或食用的优良品质。

责任编辑: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