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 农技服务 >
造成大白菜烂心的原因究竟有哪些呢?这几个方法可以有效防治

发布时间:2020-10-10 来源:农业技术科 作者:杨华 【字体: 分享到:

当下正是大白菜种植的更佳时期,有不少农民反映自家大白菜生长中出现了烂心现象,大白菜一旦出现烂心,就会开始整株腐烂,严重时还会传染到其它健康植株。造成大白菜烂心的原因究竟有哪些呢?

软腐病

软腐病是大白菜常见的一种病害,其是因为感染欧文菌之后在大白菜心部位厌氧发酵导致心部的大白菜腐烂,这种情况我们在大白菜田都可以闻到阵阵的恶臭味道。软腐病的发病初期,是在叶柄和根尖部位,叶柄表现出水渍状态,外叶子表现失水而枯萎,在发病的中后期,叶片转为半透明状态,逐渐的软化腐烂,并伴随恶臭气味,如果大白菜包心之后,有田间的害虫钻入心中,将病菌携带入白菜心部位,也同样会导致烂心的发生。

大白菜缺钙导致干烧心

大白菜烧心在外观上同正常白菜并无太大的区别,不过在白菜心部位叶子却已经变质而无法食用,这种病害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缺钙,根系无法运输足够的钙元素所导致的一种生理性病害,锰的过分缺乏也会导致烧心症状。在大白菜包心的阶段是干烧心发病比较多的时候,叶心边缘干枯,向内卷缩,白菜生长受到抑制,在结球时候大白菜外部的几层同正常白菜并没有太大区别,不过内部有水渍状态,叶片糜烂性腐败,有酸败味道。

防治方法

1、选择抗病性品种,相对而言直筒型大白菜对烂心的抗性要强很多,当然品质方面可能不如圆球包心型大白菜。

2、及时清理田间发病植株,像软腐病是因为病菌导致,在发病之后及时的清理,发病植株能够降低传播感染源。

3、田间湿度得宜,在田间湿度较大的情况下,病菌易于滋生,导致病害流行,肥水协调管理,避免田间过分的干或者过湿润,尤其是在包心阶段,尤其禁忌大水漫灌。

4、尽早治疗田间害虫,害虫是田间病害的传染媒介,像田间的黄条跳甲、菜青虫、小菜蛾等。

责任编辑: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