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 农技服务 >
小麦春管要点

发布时间:2021-03-10 来源:洛阳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马天明 【字体: 分享到:

1、小麦抽穗时是否能上化肥:小麦抽穗期间没有必要追施氮肥(尿素),对小麦的成熟没有好处;应该追施磷钾肥,可促进扬花灌浆提高产量。追肥宜选择天气晴好的中午进行,有灌溉条件的麦田可将肥料撒施后立即灌水,也可随水施入;叶色转淡,有脱肥趋势的麦田,要早施、重施拔节肥;叶色深绿、无落黄表现、叶片宽大披垂的麦田,要少施肥或不施肥。

2、小麦浇水施肥需注意:春季小麦浇水时间是在3月上旬,此时刚过冬眠期,小麦需要大量水分促进生长;叶色转淡,要浇好拔节水。叶色深绿、无落黄表现、叶片宽大披垂的麦田,要晚浇水。专家提醒,浇水要注意大风,如灌浆期浇水或浇水刚过遇到大风会造成根倒;要在浇水前随时关注天气预报,防止因大风造成倒伏。

3、科学养护助成长:在返青前或返青初期进行深中耕,深锄断根,抑制无效分蘖,切断部分根系,减少养分和水分的吸收,控制有效分蘖基部节间拉长,提高小麦抗倒伏能力。化学防控需在拔节前进行。

4、发黄需判断准确原因再处理:一般来说,小苗、弱苗、病苗生长过程中会出现发黄;低温冻害渍害会引起发黄;除草剂使用不当,造成中毒、药害引起发黄;降温前刚使用安全性较差的除草剂的麦田,遇到剧烈降温,引发药害与低温冻害协同叠加,引起发黄。老百姓需判断发黄原因后再做相应处理。

责任编辑:刘梦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