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 农技服务 >
花生想高产施肥有技巧

发布时间:2021-07-22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作者:曹涤环 【字体: 分享到:

花生想要高产,一定要注意下面这些施肥技巧。

增施农家肥。一般每亩可施用厩肥、堆肥、土杂肥等农家肥2500千克~3000千克,采用条施或穴施为好。

适量施钙肥。以钙镁磷肥为好,用量一般每亩15千克~20千克。钾肥宜用氯化钾或硫酸钾,用量为每亩10公斤。酸性土壤在播种时,每亩施石灰20千克~30千克;培土插扦时,每亩再施石灰30千克~40千克。

钼肥拌种。播种时,每千克花生种拌2克钼酸铵。先将钼酸铵用少量热水溶解,再用冷水稀释成1%浓度,拌后闷种3~4小时即可播种。在缺钼土壤整地时,可每亩施用50克~100克钼酸铵。作种肥时,可在播种前用0.1%~0.2%钼酸铵溶液浸种3~5小时。

追施菌肥。目前市面上花生根瘤菌剂(根瘤菌肥)一般每亩用25克,使用时要将其加适量水调成糊状与种子拌匀,注意随拌随种,防止日晒,不能与杀菌剂混用或接触。

叶面追肥。在盛花期大批果针入土后,管理上应促控结合,进行叶面喷肥。喷施浓度以每升溶液中含三氯苯甲酸200微克~300微克为宜。在花生扬花期,每隔7天喷一次0.4%磷酸二氢钾水溶液,连喷3次即可。


责任编辑:吕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