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 农技服务 >
“蔬菜工厂”助力乡村振兴

张坞镇支持农业企业发展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发布时间:2021-07-22 来源:洛阳日报 作者:何奕儒 张珂 代岩峻 李玉冰 【字体: 分享到:

res01_attpic_brief.jpg

盛夏时节,位于宜阳县张坞镇的洛阳本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种植基地一片碧绿,园子旁的大棚里,几名村民正在技术员的带领下进行育苗。“今年第一茬的有机青梗散花菜已经卖完,每亩收益6000多元。”说起上半年的收获,村民兰鲜红笑得合不拢嘴。

该基地的菜园南临洛阳花果山国家森林公园、北依苏羊古村落,涉及石门村、七峪村、苏羊村、下村村4个行政村,种植有机青梗散花菜、富硒红薯、甜玉米等3000余亩,年销售额达1700万元,带动当地200余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张坞镇依山傍水,昼夜温差大,土壤富含多种矿物质元素,适合种植蔬菜。近年来,张坞镇大力调整农业种植结构,选择适宜的优质耕地,发展高效农业。2018年,在外务工的张红章决定返乡创办蔬菜种植基地,用现代农业带动乡亲们富起来。

“有机青梗散花菜是我们的主打产品,这些菜全部用山泉水浇灌。”在大棚里,张红章拿起一盒菜苗说,山泉水富含人体所需的多种矿物质元素,用山泉水浇灌种出的菜营养丰富、口感好。

这些年,该企业利用张坞镇良好的自然资源、人力资源和交通区位优势,通过规模化种植、产业化经营、专业化生产、市场化营销等举措快速发展,蔬菜产业已成为全镇的重要支柱产业。

“企业能够发展得又快又好,离不开镇里的支持和帮助。”张红章说,为解决菜地旱季浇灌问题,该镇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修建蓄水池;为保障企业用工需求,该镇成立了劳务合作社,组织村民到此务工;为方便运输车进出企业,该镇修了一条连接仓库和主路的通道……

今年,该企业又建设了800平方米的冷库,在蔬菜收获期间,确保每天都有5万公斤左右的蔬菜发向北京、山东、湖南等地。“感谢党委、政府的帮助,我要在不断做大企业的同时,带动更多乡亲增收致富,为家乡多作贡献。”张红章说。如今,该企业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辐射和带动周边10个村的产业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蔬菜工厂”。

“我是苏羊村的,家里不忙就来上班,一天能挣80元,不耽误照看老人和孩子。”正在育苗的兰鲜红笑道,在采摘蔬菜时,每天都有百余名村民来此务工。时间久了,大家不仅赚到了钱,还学会了种植技术。

“企业逐渐发展壮大,不仅盘活了土地、资金、人力等产业发展要素,也解决了‘谁来种地’‘地怎么种’等难题。”张坞镇党委书记赵毅波说,下一步,张坞镇将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用心用情用力助力企业发展,助推张坞镇的蔬菜和林果业向着标准化、绿色化、生态化、集约化迈进,让蔬菜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吕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