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 农技服务 >
生长后期这样管 甘薯“质量”双提升

发布时间:2021-08-25 来源:河南日报农业版 作者:杨育峰 卞倩倩 王自力 【字体: 分享到:

当前,我省甘薯正处于决定产量和品质的生长后期,茎叶生长速度放缓、光合产物大量转向薯块,薯块增重迅速(约占总重的50%以上)。此时,田间管理的重点是要保护好叶片,增强其光合作用,协调好地上与地下部生长,努力创造各种有利于薯块生长的条件,促进薯块快速膨大。

针对甘薯后期生长发育特点及目前我省甘薯生产实际情况,河南省甘薯杂粮产业技术体系通过调研、分析和总结,提出以下加强甘薯后期田间栽培管理的技术要点和建议,希望能够帮助薯农进一步提高田间管理效率,促进甘薯产量和品质的提升。

清除杂草

杂草不仅与甘薯争夺养分、光照和水分,还是病虫害的寄生和繁殖场所,因此甘薯大田除草极其重要。若田间杂草较多,要及时清除,以减少其对甘薯生长的影响。除草时,尽量减少或避免对甘薯茎叶的损伤,以免影响甘薯叶片光合作用效率。

排涝防旱

近期,我省大部分地区强降雨天气较多,要注意保持垄沟、腰沟、排水沟“三沟”相通,尤其是一些排水较差的田块或低洼地,若出现淹水、积水现象要及时排水,防止因土壤缺氧而引起薯块腐烂。若后期出现干旱,应及时浇水,一般收获前20天左右不再浇水。

提蔓不翻蔓

雨水多会造成土壤湿度过大,甘薯茎节容易着地生根,若扎根现象较严重,可适当提蔓,减少藤蔓扎根造成的养分损耗,提蔓后再放回原处,无须翻蔓。

控制旺长甘薯地上部旺长的判断标准为:叶色浓绿,顶部三叶节间明显拉长,叶柄长度与叶片宽度比正常生长条件下长(宽)三分之一以上,垄顶与垄沟无明显区别等。由于7月下旬降雨较多、降雨量大,高温高湿环境条件下,甘薯容易出现旺长的现象。对于旺长的田块,可使用适量烯效唑、多效唑、乙烯利等兑水进行叶面喷洒,每隔5天左右喷1次,连续喷施2~3次,一般晴天下午3时以后喷施效果较好。

适量追肥防早衰

甘薯生长后期对钾肥和磷肥需求量较大,根据田间生长情况,可追施适量钾肥和磷肥等,促进薯块膨大。一般我省甘薯生长大约9月中旬进入茎叶衰退期,过晚是旺长的表现,过早则是早衰的表现。若茎叶早衰,特别是8月底以前茎叶早衰的薯田,对产量影响较大。如遇甘薯叶片早衰现象,可叶面喷施适量磷酸二氢钾和尿素的混合液,每隔一周左右喷1次,视田间生长情况喷施2~3次。

防治病虫害

病害防治。强降雨过后的高温高湿环境,易造成甘薯细菌性(茎腐病等)或真菌性病害(基腐病、紫纹羽病、白绢病等)发生。预防细菌性病害,可喷施适量农用链霉素、春雷霉素、可杀得叁千或氯溴异氰尿酸等杀菌剂。预防真菌性病害,可喷施适量枯草芽孢杆菌+广谱性真菌杀菌剂(咪酰胺、多菌灵、甲基托布津等)等。发现病株及时拔除,带出田外集中深埋或销毁,病株周围喷药预防。

虫害防治。主要防治食叶性害虫。防治斜纹夜蛾、甘薯天蛾、甘薯麦蛾等食叶性害虫,可喷施10%虫螨腈悬浮剂1000~1500倍液、5%氯虫苯甲酰胺1000液、2.2%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微乳剂2000倍液、30%甲维·毒死蜱1500倍液、20%虫酰·毒死蜱800~1000倍液、5%氟啶脲1000倍液或1.8%阿维菌素乳油1000~2000倍液等。繁殖高质量甘薯种薯的薯田,防治烟粉虱等可喷施3%啶虫脒微乳剂、22.2%螺虫乙酯悬浮剂、10%溴氰虫酰胺悬乳剂或22%螺虫·噻虫啉悬浮剂等。

适时、安全收获

甘薯没有严格的收获期,收获时间通常根据品种特性、用途和销售途径及温度来确定。商品薯收获时间由销售时间决定,一般生长期90~120天上市;若入窖储藏的商品薯,在地温低于15℃时抢时收获完毕。一般选择晴天收获,出土后晾晒1~2小时,就地挑拣分级分装,严把质量关,当天收获当天入窖。淀粉加工用的甘薯,当地温低于18℃以下,淀粉就停止积累,即可开始收获加工淀粉。


责任编辑:吕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