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 农技服务 >
猕猴桃采收前后注意啥

发布时间:2021-09-01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作者:单囯 【字体: 分享到:

适时采收

猕猴桃采收过早,则果硬味酸、无香皮皱,即便经过后熟使肉质变软,但品质和口感仍然较差。采收太晚,则果心发硬,香味也较逊色。适宜的采收期一般为花后125天~135天。

秋施基肥

基肥可提前到9月底施入,以有机肥料为主,配合适量的磷肥和钾肥,秋施基肥约占全年施肥量的60%~70%。初果期每亩可施纯氮15公斤~20公斤、磷5公斤~7公斤、钾6公斤~8公斤。盛果期每亩可施土杂肥4000公斤~5000公斤,硫酸铵31公斤,过磷酸钙45公斤,硫酸钾12公斤。

疏枝短截

疏枝短截,即疏剪过密的细弱枝,短截保留的结果母枝。一般在入冬后至第二年1月底完成,注意不要修剪过晚引起“伤流”。4年生立架,每棵留结果母枝10个,抽生30个~40个结果枝,每亩栽111棵,产量可达500公斤~700公斤;6年生以上立架,每亩栽55棵~56棵,每棵留60个~80个结果母技,抽生240个~320个结果枝,每亩产量可达1500公斤~2000公斤。

冬剪时,除选留结果母枝外,老蔓上抽生的徒长枝若用于更新,可留5个~6个芽剪截,疏除。衰老的结果母枝要回缩更新,促其第二年春季萌发健壮新梢。



责任编辑:吕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