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数据解读 >
国家发改委发布生猪价格下跌三级预警

生猪出栏增三成价格半年跌近六成

发布时间:2021-06-23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字体: 分享到:

国家统计局6月15日发布2021年6月上旬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变动情况,生猪本期价格15.8元/公斤,相较于1月上旬的每公斤36.8元,不到半年已经跌了近六成。

国家发展改革委6月16日对外发布生猪价格过度下跌三级预警,提示养殖场(户)科学安排生产经营决策,将生猪产能保持在合理水平。

出栏量大幅攀升,供大于求拉低猪肉价格

从批发市场监测来看,猪肉市场供需关系持续转向宽松,上市量持续增加。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屠宰量1996万头,同比增长44%。随着市场供应持续增加,猪肉价格已经进入下行通道。

6月16日,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二级巡视员辛国昌说:“这一个时期猪肉价格下降比较快,到6月份第二周全国集贸市场猪肉的平均价格为27.8元/公斤,和年初最高价相比,已经下降一半,到如今已经连续20周下降。”

猪肉价格为何如此下跌?国家发展改革委称,近期,由于大体重生猪集中出栏、进口冻猪肉增加及季节性需求偏弱等因素叠加影响,使生猪价格持续下降。

对猪价连降现象,辛国昌表示,除产能恢复,市场上的生猪供应量增加外,消费习惯上的变化也是主要原因,随着生活品质的提高,消费者也会选择吃牛、羊肉,海鲜等其他肉类品,在猪肉上的消费就比以前少了一些。

养殖投入增加,产能迅速扩张

前两年,受到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国内生猪出栏量和存栏量明显减少,助推国内猪肉价格走高,给养殖业带来了高利润。与此同时,地方政府为了保证猪肉供应稳定价格,也采取了相应措施支持现代化养殖场建设。在此背景下,大型规模企业产能迅速扩张,新扩建了养殖场。

“现在生猪现货价格已经接近龙头企业自繁自养养殖成本线。”新湖期货副总经理李强认为,前期大型养殖企业扩张,导致生猪产能不断释放。

此外,中国饲料工业协会的一组数据也能印证生猪产能快速恢复。今年1月至4月,全国饲料总产量8846万吨,同比增长20.1%。其中,猪饲料产量4117万吨,同比增长74.2%;蛋禽、肉禽、水产饲料产量则同比下降。

各方积极应对保持市场平稳运行

“在生猪产能持续恢复的情况下,本轮猪周期的下跌阶段已经来临,日后虽然会有短暂的反弹行情出现,但整体弱势的格局难以改变。”光大期货生猪研究员吕品说。

猪肉价格下跌令普通消费者暂时获得实惠,但国家发展改革委对生产端发出的预警引发高度关注。现在,市场开始担心养殖企业的积极性受到打击,这会影响更长一段时期的猪肉供给和肉价稳定。

6月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多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完善政府猪肉储备调节机制做好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预案》,旨在加强政府猪肉储备调节工作。随后,国家发展改革委提出,将会同相关部门密切关注生猪生产和市场价格走势,认真做好预案组织落实工作,及时开展储备调节,促进生猪市场平稳运行。

农业农村部表示,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生产和市场监测,及时发布信息,引导养猪场户合理安排生产节奏;做好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巩固生猪生产恢复成果;以能繁母猪存栏变化率为核心调控指标,推动建立稳定生猪产能的调控机制,防范再次出现大波动;加快生猪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促进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数据:河南省2021年6月16日畜产品集市价格比较表

责任编辑:刘梦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