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数据解读 >
除了猪价,猪企还有三点要重视

发布时间:2021-10-27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作者:王之娴 【字体: 分享到:

近日,猪价开始反弹,令人欣喜。很显然,即便猪价开始回升,距离不亏本还有一段距离。

      非洲猪瘟暴发后,养猪的周期并没有像起初行业所预计的那样发生改变。赚一年、平一年、亏一年的现象依然存在。猪价是猪企无法左右的事,那么除了关心猪价和预判未来形势,当前猪企还有什么值得去做的工作?笔者认为有以下三点:

    一是稳定军心。

    猪价高时,猪企上下士气高涨。无论是严格的防疫措施,还是日常生产操作,都可以贯彻执行到位。但到了猪价低迷的时候,待遇和预期都受到影响,猪场工作人员很容易感到落差过大,心态和积极性变差。这时,严格的操作规程变得难以接受,饲养管理也可能不再细心。俗话说养猪重在管人,所以低价期更加考验养猪企业的团队管理能力。

    低价叠加非洲猪瘟的考验,猪企上下更需要凝心聚力、同心同德。员工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认真负责,企业给予员工的合理的报酬,做好引导鼓舞,在此阶段打造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团队才能够迎来曙光。

    二是练好内功。

    从长远来看,低价期正是修炼内功的时候。低价期是养猪企业的“试金石”,全方位考验企业的运营管理能力、成本控制能力,以及生产效率等。无论是亏损期还是盈利期,行业都会持续从下而上淘汰效益不够好的猪场。练好内功,保证自己的猪场生产水平在行业前列,就更有机会生存下去。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非洲猪瘟虽然给予了企业扩张的机会,为养猪产业的集中化按下了加速键,但这个过程实在是太快了。很多企业来不及做细致的工作,只顾投钱圈地,无论如何先把盘子拿下来再说,因而也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而到此低价期,发展节奏可以慢下来,猪企可以更多关注模式优化、梳理流程、深化理念、打牢技术基础等,对企业和行业长远发展而言也不失为一件好事。

    能够做的工作其实还有很多。比如当前不可避免地需要减产、淘汰低效能母猪,此时也是进行疫病净化成本最低的时候。等到猪价回升的时候,就可以拥有一个更健康、整齐、高效率、低成本的猪场来帮助企业盈利。

    三是把握节奏。

    经营策略也是猪企平稳度过周期的关键。把握减产和扩产的节奏,什么时候该扩张产能,扩张多少;什么时候该收缩产能,怎么收缩;什么时候该卖仔猪,什么时候可以买入仔猪;什么时候该抓紧出栏,什么时候可以压栏惜售。

    实际上这些也是所有养猪人最关心的问题,经营节奏决定企业能不能赚钱,需要管理者对行业有深入的洞悉和理解。

    总的来看,养猪业依然是那个需要不断总结经验、扎实做好工作的行业。正如非洲猪瘟暴发后在高价期业内许多专家所倡导的:可以投资,但投机不可取。

相关数据:洛阳市第43周畜产品及饲料集市价格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