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农技服务
小麦条锈病查治警报

发布时间:2021-03-23 来源:市植保植检站 【字体: 分享到:

小麦条锈病俗称黄疸病,是典型的远距离传播流行性病害,具有扩展蔓延速度快、成灾频率高等特点。小麦受害后,严重影响光合作用,导致千粒重大大降低,重发年一般产量损失30~40%,甚至绝收。

据省植保站通报,截止目前,小麦条锈病已在我省5市26个县见病。近日,我市组织大量技术人员多次对条锈病进行田间普查,于3月22日下午,在宜阳县柳泉镇元村郑卢路北麦田首次发现2片条锈病病叶,见病时间比去年早1天,比常年早30天。据气象部门预报,我市3月下旬有两次降雨过程,有利于条锈病菌的侵入和扩展蔓延,各地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和警惕。

鉴于条锈病目前在我省和我市发生情况,各县(区)要切实加大对小麦条锈病的监控力度,在组织广大技术人员加大普查力度的基础上,要充分调动社会化服务组织、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资经销商和农民测报员的积极性,带动广大农民参与病害调查,准确掌握病害发生发展动态,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适时组织开展防治。要坚决落实“准确监测,带药侦查,发现一点,控制一片,发现一片,防治全田”的防控策略,及时控制发病中心,努力延缓病害大面积流行;同时,要采用多种形式积极做好技术宣传培训、防控物资准备,当田间平均病叶率达到1%以上时,要及时组织开展统防统治和群防群治,努力减少危害损失。

防治方法: 每亩可选用15%三唑酮可湿性粉剂100克,或12.5%烯唑醇可湿性粉剂40~50克,或30%戊唑醇悬浮剂10~15毫升,或25%丙环唑乳油20~30毫升,对水50公斤喷雾。

责任编辑:张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