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农技服务
汝阳县“甜瓜小镇”带动农户发展甜瓜种植:南瓜根上甜瓜藤 结出甜蜜致富果

发布时间:2021-04-06 来源:洛阳日报 作者:郭飞飞 【字体: 分享到:

眼下,汝阳县“甜瓜小镇”的大棚甜瓜迎来丰收,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都说栽什么苗结什么果,这里的甜瓜苗却长在南瓜的根上。

“甜瓜小镇”项目位于汝阳县小店镇李村,走进育苗大棚,只见一排排瓜苗生机勃勃。项目负责人马明盼说:“你看,这是已经完成嫁接的幼苗,上面长出新叶的是甜瓜苗,下面扎进土壤的是南瓜苗。”他说,甜瓜苗抗病虫害能力弱,而南瓜苗具有超强的抗病毒、抗枯萎能力,根系吸收营养和水分的能力也更强,通过嫁接,有利于甜瓜果实发育,从而达到增产目的。

南瓜根上长出的甜瓜好吃吗?前期栽种的甜瓜已经成熟,绿色的球形甜瓜密密麻麻地挂在瓜藤上,有游客正在采摘。马明盼上前托起一个甜瓜,说:“这种甜瓜叫绿宝,颜色浅绿泛黄,闻起来有香味,就说明已经成熟了。”有游客采摘后现场品尝,赞不绝口:“几乎没有果皮,口感脆嫩,一口下去,满嘴都是甜的!”

这甜瓜之所以好吃,除了品种原因,还离不开高效管理。马明盼说,甜瓜喜旱耐热,极不耐涝,大棚种植可严格控制温度、湿度、水肥条件,确保甜瓜在最适宜的状态下生长。而且,这里的甜瓜全部以发酵牛粪为肥料,绿色无污染,被称为“长在牛粪上的甜瓜”。

为带动更多农民致富增收,“甜瓜小镇”去年创新推出“小镇垫资先种瓜,农户见效再投资”的合作模式,农户负责田间管理,“甜瓜小镇”负责技术指导和产品销售,不仅做到了甜瓜生产标准化、可复制,也为当地农户找到一条致富增收之路,预计每亩年收入7000元至13000元。截至目前,小店镇甜瓜种植规模已经从最初的55亩发展到204亩。

谈及未来发展,马明盼说:“下一步将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在特色农业基础上,带动乡村旅游,让村民们的日子更甜、钱包更鼓。”

责任编辑:刘梦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