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农技服务
小麦赤霉病预防警报

发布时间:2021-04-08 来源:市植保站 【字体: 分享到:

小麦赤霉病别名麦穗枯、烂麦头、红麦头,是典型的气候性病害,具有暴发性、流行性特点,是小麦生产上的重大病害之一。小麦抽穗扬花期若遇连阴雨或雾霾天气,极易导致该病暴发流行,不仅造成小麦严重减产、品质下降,还因病菌代谢产生毒素,引起人、畜食用中毒,严重影响人民身体健康,危害性极大。

据省植保站通报,今年我省小麦赤霉病菌源充足,气候适宜,呈偏重流行态势。我市各县(区)植保部门近期调查结果显示,我市田间玉米秸秆病残体平均带菌率为1.6%,其中伊川和嵩县较高,达8.9%和6%,赤霉病菌源充足,加之我市小麦主导品种抗病性差,具备病害流行的基础条件。另据市气象部门预报,我市4月9-11日、16-18日、23-25日有降水天气过程,与我市大部分小麦的抽穗扬花期10-22日吻合,有利于赤霉病菌侵染,赤霉病在我市有偏重流行风险。

目前,我市小麦即将陆续进入抽穗扬花期,正是小麦赤霉病侵染的敏感时期,也是预防的关键时期。各县(区))植保部门务必高度警惕,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前发布赤霉病预防警报,认真落实“科学监测,主动出击,见花打药,防病保产”的防治策略,适时组织开展统防统治和群防群治,坚决遏制赤霉病大面积暴发成灾。

防治适期:在小麦齐穗期至扬花初期开始喷药。

药剂品种:可选用氰烯菌酯、戊唑醇、咪鲜胺、嘧菌酯、丙硫菌唑及其复配制剂(如丙硫唑•戊唑醇、氰烯菌酯•戊唑醇、氰烯菌酯•己唑醇、戊唑醇•咪鲜胺、丙硫菌唑•戊唑醇),要用足药液量,要注重交替轮换用药,延缓抗药性产生;施药后3-6小时内遇雨,雨后应及时补治,如遇多阴雨天气,第一次防治结束后,需隔5-7天再喷药1-2次,确保防治效果。

责任编辑:刘梦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