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农技服务
洛阳市2021年夏蝗发生趋势预报

发布时间:2021-04-08 来源:市植保站 【字体: 分享到:

洛阳市蝗区包括孟津、新安、嵩县、洛宁、偃师等五个县(区),蝗区面积大、生态环境复杂。为准确预测今年东亚飞蝗发生趋势,市植保植检站组织蝗区县(区)于3月11日开始,对蝗卵越冬存活情况开展了调查,并对夏蝗发生趋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形成如下预报意见。

根据2020年秋残蝗发生基数、蝗卵越冬存活情况、蝗区生态环境及去冬今春天气条件综合分析,预测今年我市东亚飞蝗夏蝗偏轻发生。预计全市发生面积17万亩左右,发生程度与近几年相当,但黄河滩蝗区仍有可能出现高密度蝗蝻点片。预计夏蝗出土始期在4月29日,三龄盛期在5月22-6月9日,发生期接近常年。主要依据有以下几点:

一、 秋残蝗发生面积减少,密度低于常年

据2020年9月五个蝗区县(区)调查:秋残蝗平均密度86头/公顷,比上年低20头,比近10年均值低71头;面积8.3万亩,比上年少0.72万亩,比近10年均值少2.4万亩。其中每公顷500-1500头的面积1.1万亩,较上年少0.3万亩,每公顷 100-500头的残蝗面积7.2万亩,较上年少0.4万亩。

二、黄河滩生态环境变化,宜蝗面积减少

洛阳市黄河生态廊道建设,沿黄河建设223公里生态大道及2.6万亩的生态林、经济林带,使我市沿黄蝗区的宜蝗区面积大幅压缩;黄河沿岸湿地保护区鸟类资源丰富,对飞蝗的发生有一定抑制作用;3月中下旬小浪底水库、陆浑水库水位较历年同期偏高,水库周围的核心蝗区大部分处于淹没状态。以上蝗区的生态环境变化,发挥出生态调控的作用,有利于抑制蝗虫滋生。

三、蝗卵密度低于常年,存活率较高

五个蝗区县挖卵调查,蝗卵平均密度2.57粒/㎡,最高70粒/㎡,低于常年的3.16粒/㎡;4月4日调查,原头期占79.75%、胚转期占20.25%。其中,荒地、路边田埂、空白地、农田、其他生境平均密度分别是每平方米4.92头、4.69头、2.37头、0.39头、1.08头,荒地、路边田埂蝗卵密度相对较高,很容易形成局部高密点片。蝗卵死亡率8.5%,稍低于常年。其中干瘪占61.8%、霉烂占23.6%、寄生占14.6%。

四、今春气候条件对蝗卵孵化和蝗蝻发育无明显不利影响

据洛阳市气象局预测: 4月份降水量略偏多0-1成,全市40~60毫米,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在14~16℃之间;5月份降水量60~110毫米,平均气温18.0~22.0℃,和上年一样。气候条件对蝗卵、蝗蝻发育无不利影响。

五、蝗区生态环境复杂使蝗虫发生的隐患增加

我市黄河湿地保护区面积较大,有多个鸡心滩、嫩滩、夹河滩适宜蝗虫滋生,加之湿地保护区封闭管理,不便于对蝗虫的监测。我市黄河滩蝗区仍有可能出现高密度蝗蝻点片,需要加强监测。

责任编辑:刘梦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