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农技服务
注意防治小麦后期病虫害

发布时间:2021-05-10 来源:市植保站 【字体: 分享到:

目前,我市小麦已进入灌浆期,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田间多种病虫混合发生集中为害盛期,且呈快速发展蔓延趋势。

据各县(区)植保部门调查统计,截至5月7日,全市小麦病虫害发生面积达470.89万亩次,病虫害主要有条锈病、蚜虫、纹枯病、白粉病、叶锈病、茎基腐病、麦叶蜂等。其中条锈病已在我市10个县(区)见病,平均病叶率4.6%,最高50%;蚜虫平均百株蚜量268头,最高3500头;纹枯病平均病株率9.9%,最高达39%;白粉病平均病叶率8%,稍低于去年同期的9%,远高于前年同期的1.1%,严重地块病叶率高达80%;叶锈病平均病株率4.7%,最高75%;茎基腐病平均病株率1.9%,最高15%;麦叶蜂平均每平方米虫量2.7头,个别严重地块达25头,高于去年同期的0.2头和5头;吸浆虫局部麦田百复网成虫1.5头,根腐病、孢囊线虫病、潜叶蝇、地下害虫等零星发生。气象预报11~12日有降水天气过程,有利于白粉病、锈病、赤霉病等病害扩展蔓延,随着气温逐步升高,穗蚜、粘虫为害会进一步加重。鉴于当前病虫害严重发生态势,各县(区)要高度重视小麦后期病虫害监测与防治工作。

目前已到小麦病虫害防治最为关键时期,各县(区)植保部门务必关注小麦后期病虫害发生动态,根据当地病虫发生实际情况,确定防控主攻对象,积极指导群众及时开展统防统治和群防群治,优先选用高效、低毒、低残留的杀菌剂、杀虫剂、植物生长调节剂、叶面肥等混合喷施,达到防病虫、防干热风、防早衰、增粒重的目的,严防病害大面积流行,避免虫害暴发成灾,最大限度减轻病虫危害损失,奋力夺取夏粮丰收。

防治方法: 以防治小麦锈病、赤霉病、白粉病、蚜虫为主,可亩用25%戊唑醇可湿性粉剂20~30克 +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20~30克(或2.5%高效氯氟氰菊酯乳油20~30毫升)+98%磷酸二氢钾结晶粉100~200克,对水40~50公斤喷雾防治。

注意事项:

1、严格按照农药品种使用说明,各按各量混合喷雾;也可根据病虫发生实际情况适当增减。

2、严格遵守农药使用操作规程,做好安全保护措施,避免中毒事故发生。

责任编辑:刘梦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