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农技服务
小核桃成致富“金果果”

栾川县柳子村发展核桃加工产业,将一颗核桃“吃干榨净”,带动村民致富增收

发布时间:2021-05-21 来源:洛阳日报 作者:何奕儒 【字体: 分享到:

res07_attpic_brief.jpg

初夏时节,栾川县三川镇柳子村景色宜人。走进村里的有机核桃加工扶贫产业基地,随处可见核桃产品:五香核桃、核桃油、核桃分心木茶……在这里,一颗小小的核桃是致富“金果果”。

在柳子村,核桃承载着村民的致富梦,950平方米的有机核桃加工扶贫产业基地是大家的“梦工厂”。昨日上午,记者走进生产车间,只见柳子村党支部书记郭建新正和村民一起挑选核桃仁,他边忙边说:“核桃浑身是宝,光是用核桃仁我们就能生产出好几种产品。”

柳子村的核桃加工项目将一颗核桃“吃干榨净”。在这里,完整的核桃仁被做成了脱皮核桃、五香核桃、枣夹核桃,碎核桃仁被榨成了核桃油,榨油后的核桃渣还可以制成核桃粉代餐食品。“我们还把核桃分心木制成茶,这种茶有安神的功效。”郭建新笑道,连剩下的核桃壳他们也以每吨700元的价格卖给外地商家。

目前,柳子村的核桃加工产业每年给村集体经济带来8.4万元收益,带动50余人在家门口就业,为群众铺就一条致富路。

2017年,在外生意做得不错的郭建新选择回到柳子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放下生意的担子,挑起村里的担子。

当时,柳子村缺乏主导产业,村级集体经济薄弱,群众致富增收无门路。郭建新带领村里的党员干部、群众多次到外地参观学习。回来后,通过召开乡土人才恳谈会,大家决定发展核桃加工产业。郭建新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充分利用自己多年在外从事农产品加工的经验,谋划实施了核桃加工厂项目。

目前,柳子村的“三川云耕”核桃系列产品有50多个渠道商和多家专卖店,线上则通过“栾川印象”网店、拼多多、抖音直播带货等方式销售。去年,通过国家星火计划,柳子村与好想你枣业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战略合作,柳子村的核桃系列产品进驻“好想你”网店和1000多家实体店,擦亮了柳子村“三川云耕”的靓丽名片。

“核桃加工的季节性比较强,一年只有下半年比较忙。我们又陆续发展了鸾鸟传奇民宿,成立森林抚育合作社、芍药鲜切花基地,让群众一年四季都有活干。”郭建新说,目前,全村共发展集体经济项目7个,去年年收益达到28.6万元。

“核桃产业大有可为,我对村里的核桃产业发展充满信心。”郭建新笑道,下一步,柳子村将和洛阳农林科学院专业团队进一步合作研发核桃精深加工产品,壮大集体经济。他还将带领柳子村群众,扩大“三川云耕”的品牌效应,拓宽产品销售渠道,助推农产品“走出去”,以产业发展带领村民致富,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责任编辑:刘梦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