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农技服务
洛阳市2021年秋作物病虫草害发生趋势预报

发布时间:2021-07-15 来源:市植保植检站 【字体: 分享到:

为科学指导我市秋作物病虫草害防治工作,近期我站组织市、县植保技术人员,根据秋作物布局、当前病虫草害发生情况,结合历年测报资料和未来天气形势进行综合分析,预计今年我市秋作物病虫草害总体为中度偏重发生。其中三代粘虫、三代玉米螟、四代棉铃虫、花生叶斑病、大豆叶斑病、水稻纹枯病、谷瘟病偏重发生;草地贪夜蛾、稻飞虱、甜菜夜蛾、斜纹夜蛾、蝗虫、豆天蛾、玉米锈病、青枯病、大斑病等一些暴发、突发性病虫存在局部暴发成灾风险。预计总发生面积约1400万亩次。

一、秋作物种植、生长情况

今年我市秋作物总播种面积581.58万亩。其中粮食作物407.25万亩,包括玉米266.27万亩,水稻2.27万亩,红薯62.87万亩,大豆28.83万亩,杂粮47万亩;棉花3.6万亩;油料48.76万亩(花生44.28万亩,芝麻4.48万亩);烟叶18.92万亩;蔬菜67.25万亩;瓜类12.1万亩;其他23.7万亩。

目前秋作物长势较好。玉米处于苗期,一般4~6叶,棉花处于现蕾期,花生处于分枝期和花期,红薯处于长秧期。我市地形复杂,生态类型多样,秋作物种类多,长势参差不齐,为秋季各种病虫发生提供了有利条件。

二、气候实报及预报

6月实报:全市平均降水量33.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52%,比去年同期偏少71%;全市平均气温26.7℃,较常年同期偏高1.7℃,比去年同期偏高1.8℃。

盛夏7-8月:降水量偏多0~2成;气温偏高0~1℃。

7月预报:全市平均降水量偏多0~2成;气温偏高0~1℃;全市月极端最高气温:37.0~39.0℃。 预计7月主要天气过程有6次,分别出现在6-8日、11-12日、15-16日、19-20日、24-26日、29-30日。

三、发生趋势分析

1、玉米螟:二代发生程度2~3级,为害盛期在7月下旬至8月中旬;三代发生程度4级,为害盛期在8月中下旬至9月中旬,预计发生面积150万亩次。预测依据:(1)一代玉米螟田间虫量不高。当前调查,全市春玉米平均百株虫量2头,均低于去年的3.4头和前年的8头,最高25头。(2)春玉米种植面积小,虫源基数相对较少;夏玉米面积大,二代玉米螟发生比较分散,偏轻到中度发生。(3)7-8月降水偏多,温度偏高,对玉米螟发生有利;后期玉米植株高,密度大,防治难度大,三代将会偏重发生。

2、粘虫:三代发生程度3~4级,局部5级,为害盛期在7月下旬至8月上旬。预计发生面积110万亩次。预测依据:(1)目前二代粘虫在我市偃师、孟津、宜阳、汝阳部分玉米田、花生田发生为害严重。玉米田平均百株虫量7.2头,最高200头,高于去年的5.7头和85头,远高于前年同期的2头和15头。花生田平均百株虫量5头,最高18头,高于去年的2头和5头,也高于前年同期的1头和3头。(2)根据气象预报,7月份将有几次降雨,易造成粘虫蛾子沉降和本地滞留虫源滋生繁衍为害;我市地理环境及小气候复杂,地域气候差异显著,加之夏季降水时空分布极为不均,三代粘虫在局部暴发几率较大。(3)我市谷子面积较大,为三代粘虫提供了优质食源,局部地块易重发生。要加强监测,做好短期预报,防止局部暴发成灾。

3、棉铃虫:三代发生程度2-3级,为害盛期在7月下旬至8月上旬,四代4级,为害盛期在8月下旬至9月中旬,预计发生面积130万亩次。预测依据:(1)目前田间二代虫量不高。当前全市玉米田平均百株有虫3.6头,最高17头,高于去年的2.3头和4头;花生田平均百株虫量1.5头,最高6头,低于去年的4.6头和8头,也低于前年的5.4头和8头;大豆田平均百株虫量0.4头,最高3头,低于去年的1.7头和8头。(2)三代成虫卵盛期8月中下旬正是玉米生长茂盛期,易招引成虫在其上产卵,四代虫量积累,偏重发生。(3)棉铃虫寄主广泛,危害玉米、棉花、花生、大豆、蔬菜等多种作物,食源丰富,近年尤其以第四代危害玉米雌穗较重。(4)棉铃虫发生代数多,世代重叠严重,田间防治难度大,局部有重发风险。

4、甜菜夜蛾:发生程度2级,局部4级,为害盛期7月中旬至9月上旬,预计发生面积40万亩次。预测依据:(1)目前田间虫量不高。玉米田平均百株虫量2.2头,低于去年的3.8头,最高35头;大豆田平均百株虫量0.4头,最高8头,低于去年的4.5头和30头,也低于前年的2.7头和10头;花生田平均百株虫量2.8头,最高16头,低于去年的4.7头和55头。(2)7-8月降水偏多,对其发生危害相对不利。(3)该虫食性杂,秋作物种类多,食源丰富有利发生,局部地块,个别作物上有偏重甚至暴发成灾的可能。

5、草地贪夜蛾:在局部地区有暴风成灾的风险。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预警的重大迁飞性害虫。据“全国草地贪夜蛾发生防治信息调度平台”显示,目前与我省接壤的湖北省襄樊市、十堰市、随州市、黄冈市、安徽省六安市等多地发现草地贪夜蛾虫害。我省也已在南阳、信阳、周口3市8个县(区)发现草地贪夜蛾零星为害。根据目前周边各省及我省监测结果,结合我市2019年、2020年草地贪夜蛾发生特点,草地贪夜蛾近期很可能随气流迁入我市繁殖危害,加之我市夏玉米种植面积大,且正值玉米苗期,必须提高警惕,密切关注,加大监测,及时阻击防控。

6、玉米蚜:发生程度3级,为害盛期在8月上旬至8月下旬。预计发生面积75万亩次。预测依据:(1)8月的气候条件对其发生无明显不利影响。(2)玉米后期植株高大,加上高温酷暑,防治难度较大。(3)常发性害虫,当前种植的品种大多不抗虫或抗性差。

7、土蝗:发生程度1级,局部3~4级,预计发生面积15万亩次。预测依据:(1)近年发生较轻,基数较低。(2)目前虫量少。全市花生田一般每平方米有虫1头,最高2头,与去年相当,低于前年的2.6头和12头。(3)各地环境差异大,蝗虫出土不整齐,后期也有可能在局部偏重发生。

8、地下害虫:发生程度2级,局部4级,为害盛期7月下旬至9月中旬。预计发生面积40万亩次。主要危害种类有金针虫、蛴螬、地老虎等。预测依据:(1)目前虫量少,为害轻。全市玉米田平均每平方米有虫0.5头,最高3头,高于去年的0.15头和0.3头;花生田平均被害株率1%,与去年相当,最高5%,略高于去年;大豆田平均被害株率1.5%,最高5%,与去年相当。(2)麦播期土壤药剂处理面积增加,减轻了地下虫发生为害。(4)地下虫食性杂,为害作物种类多,时间长,局部偏重发生风险较大。

9、玉米病害:发生程度3级,局部4级,预计发生面积180万亩次。主要有玉米褐斑病、大小斑病、弯孢霉叶斑病、青枯病、锈病、瘤黑粉病、细菌性茎腐病、病毒病等。其中特别要注意后期玉米锈病、青枯病的监测防治。预测依据:气象预报7~8月降水量偏多0-2成左右,对病菌侵入和扩展蔓延有利。

10、水稻病虫害:发生程度3级,局部4级,主要发生在孟津、伊川县稻区,预计发生面积6万亩次。主要有纹枯病、稻瘟病、稻曲病、恶苗病、稻飞虱、稻纵卷叶螟、二化螟、稻苞虫等。

11、大豆病虫害:发生程度3级,预计发生面积40万亩次。监测防治重点为大豆食心虫、豆荚螟、豆天蛾、甜菜夜蛾、斜纹夜蛾、棉铃虫、大豆造桥虫、蚜虫、点蜂缘蝽、大豆叶斑病、病毒病等。特别是豆天蛾、食心虫如果气候适宜,容易突发成灾,要密切关注,加强监测。

12、花生病虫害:发生程度3级,局部4级,预计发生面积80万亩次。主要有花生蚜虫、叶螨、棉铃虫、甜菜夜蛾、地下害虫(蛴螬为主)、斜纹夜蛾和叶斑病、茎腐病、冠腐病、病毒病等。预测依据:(1)目前花生蚜虫、花生叶螨虫量不高,茎基腐病、叶斑病发生较轻。全市花生蚜虫平均百墩有蚜41头,最高180头,低于去年的74头和500头,远远低于前年的597头和7000头。花生叶螨平均螨株率9.4%,高于去年的7%,低于前年的20%;平均百墩有螨70头,高于去年的59头,低于前年的104头,最高200头。茎腐病平均病株率3%,最高9%,低于去年的4%和10%,高于前年的2.5%和4.5%。叶斑病平均病叶率1.1%,最高5%,低于去年的13.8%和60%,略高于前年的0.9%和4.5%。(2)7~8月份气候条件对病害发生相对有利。

13、红薯病虫害:发生程度2级,局部3~4级,预计发生面积40万亩次。主要有腐烂茎线虫病、病毒病、黑斑病、紫纹羽病、甘薯麦蛾、甘薯叶螨、甘薯天蛾等。预测依据:近年红薯移栽期注重药剂防治,减轻了腐烂茎线虫病发生;病毒病发生呈上升趋势。

14、蔬菜病虫害:发生程度3级,局部4级,预计发生面积120万亩次。其中虫害75万亩次、病害45万亩次。病害中黄瓜霜霉病、细菌性角斑病、番茄疫病、叶霉病、病毒病;虫害中菜青虫、小菜蛾、棉铃虫、甜菜夜蛾、潜叶蝇、白粉虱、蚜虫、叶螨类等中度偏重发生。其他还有茄子枯萎病、黄萎病、绵疫病、二十八星瓢虫及多种蔬菜上的白粉病、软腐病、灰霉病、炭疽病、疮茄病、锈病、根腐病、根结线虫病、烟青虫、蓟马、蜗牛等各地有不同程度发生。预测依据:(1)蔬菜田大多为连年重茬种植,菌源、虫源多年积累,有利多种病虫发生危害。(2)7~8月份气候条件对病害发生有利。

15、果树病虫害:发生程度3~4级,预计发生面积150万亩次。

(一)苹果病虫害:发生程度3级,局部4级,预计发生面积92万亩次。病虫害主要有:苹果树腐烂病、轮纹烂果病、褐斑病、炭疽病、斑点落叶病、白粉病、桃小食心虫、金纹细蛾、蚜虫、叶螨、蚧壳虫等(主要发生在洛宁县)。其中苹果叶螨发生程度4级,当前平均虫叶率8%,最高13%;苹果褐斑病发生程度4级,当前平均病叶率20%,最高30%;苹果轮纹烂果病发生程度3级,当前平均病叶率3.9%,最高6.8%;苹果斑点落叶病当前平均病叶率7.5%,最高10%;苹果树腐烂病当前平均病株率3.3%,最高5%。

(二)梨病虫害:发生程度4级,预计发生面积25万亩次。主要病虫害有黑星病、褐斑病、轮纹病、腐烂病、锈病、梨木虱、食心虫类、叶螨、蚜虫等(主要发生在孟津区)。其中梨木虱、褐斑病、黑星病、轮纹病、腐烂病发生程度4级,锈病、食心虫类、叶螨、蚜虫等发生程度3级。(1)当前病虫发生情况。蚜虫平均百叶蚜量8.6头,最高200头;叶螨平均百叶螨量21头,最高300头;梨木虱平均虫叶率0.9%,最高20%;梨小食心虫平均百果虫量1.1头,最高7头;梨黑星病平均病叶率0.8%,最高15%;梨锈病平均病叶率1.8%,最高30%。(2)梨黑星病、褐斑病、轮纹病、腐烂病为常发性病害,菌源基数较大。(3)7-8月份高温高湿天气对病害发生较为有利。

(三)葡萄病虫害:病害发生程度3级,局部4级,病虫预计发生面积13万亩次。主要病害为葡萄霜霉病、炭疽病、灰霉病、黑痘病、白腐病、穗轴褐枯病等(主要发生在偃师区)。预测依据为7-8月份雨水偏多,温度高,有利于病害发生。

16、草害:发生程度3~4级,预计发生面积220万亩次。以马唐、狗尾草、牛筋草、葎草、田旋花、反枝苋、苋菜、铁苋菜、马齿苋、莎草等为主。预测依据:(1)随着玉米田化学除草推广使用,田间杂草呈现前轻后重发生特点。(2)秋季杂草种类多,秋作物后期田间管理比较粗放,部分田块会偏重发生。

我市地形复杂,秋季种植农作物种类多,加上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各地的小气候条件还易造成蟋蟀、蜗牛、谷瘟病、粟灰螟、谷杆蝇、谷纵卷叶螟、玉米耕葵粉蚧、玉米旋心虫、芝麻天蛾、芝麻茎点枯病、疫病、细菌性角斑病等在局部重发生。各地应密切监测各种突发性病虫害的发生发展动态,及时发布中短期预报,科学指导防治,防止某些病虫在局部暴发成灾,保护秋作物安全生长。


责任编辑:吕丽萍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