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农技服务
秋季连续阴雨天气温棚蔬菜这样管理

发布时间:2021-10-12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作者:李胜利 【字体: 分享到:

连续阴雨天气对温棚蔬菜生产是个不小的挑战,需要从设施环境和植株管理两个方面科学应对,方能克服不良天气对设施蔬菜造成的不利影响。

做好温棚环境调控

●千方百计增光照

连阴天温棚内外千万不可覆盖遮阳网,此外要及时擦拭棚膜,保证棚面洁净以增强透光率。定植时适当增加行距、缩小株距,在不降低栽培密度的前提下改善群体光照性能。有条件的可采用人工补光,尤其是苗床补光效果更好。补光时注意选用合适的补光灯,如农用钠灯、碘钨灯、稀土灯等。连阴天补光时,应选择白天中午前后,棚内光照最强的时候进行。

●转晴后防植株萎蔫

连阴天转晴后植株常发生萎蔫,原因是天晴后气温回升快,空气湿度迅速变小,叶片水分散失大于根系吸收,导致植株因缺水而发生叶片卷曲;同时,细嫩的生长点经不住高温,水分蒸发引起生长点附近叶片干枯。

预防措施有两点,一是连阴天放晴后,在棚膜上覆盖遮阳网,以降低光照强度,使植株有一个缓慢适应的过程;二是棚内喷洒清水,以增加空气湿度,降低叶片水分蒸发量。

●阴雨天气防高湿

温棚种植户要养成收看天气预报的习惯,降雨前要及时关闭顶部放风口,下部通风口在保证不进水的情况下可以不合上。雨停后及时拉开所有通风口,以降低棚内温度。雨水灌棚后迅速排出棚内积水,在土壤见干见湿时及时中耕疏松土壤,防发生沤根或引发根部病害。

做好植株管理

●适时整枝吊蔓

瓜类蔬菜通过适当晚吊蔓避免植株徒长。茄果类蔬菜长势旺盛的植株可早抹杈,长势较弱的则应晚一些抹杈。

●根据植株长势合理留果

留果多少要视植株长势和天气情况共同决定。对于长势偏弱的植株,尽早摘去第一穗果和根瓜。对于长势中等或偏旺的植株,则要把第一穗果和根瓜留住。

●合理追施三类肥料

施肥时应以含氮、磷、钾等养分含量高的肥料为主,最好使用水溶肥。补充硼、钙等中微量元素。注重养根类肥料的使用,如含甲壳素、氨基酸的肥料。

●做好细菌性病害的防治

连续阴雨天气,细菌性病害呈高发态势,如黄瓜细菌性角斑病、西红柿溃疡病、茄子软腐病等。细菌性病害的主要侵染是从伤口进行的,打头、去杈、吊蔓等农事操作,要避免在有露水的情况下操作,最好安排在晴天进行,使伤口尽快变干。

药剂防治主要采用铜制剂和抗生素类两种药剂,可将这两种药剂混用,使触杀性与内吸性结合。防治药剂有喹啉铜、氧化铜、氧化亚铜、王铜、春雷霉素、中生菌素等,有些瓜类对铜制剂较为敏感,容易造成药害,要选择合适的种类和在安全浓度下使用。


责任编辑:吕丽萍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