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农技服务
当前蔬菜咋管理 这些要点您记牢

发布时间:2021-10-19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作者:郑军伟 【字体: 分享到:

当前,我省气候正由秋季向冬季过渡,气温下降较快、昼夜温差加大,主要农业气象灾害有连阴雨、早霜冻等,要做好相应的预防和管理措施。部分有积水的农田,要尽快排涝整地、杀菌灭虫、抢收抢种。当前的蔬菜种植管理技术要点如下:

播种育苗

选择避风向阳的场地作为保护地育苗场所,同时做好苗床的设置整理、营养土的配制。

春甘蓝、春茄子、春辣椒、春莴苣等半耐寒蔬菜,可进行育苗;茄子和辣椒等生长慢、苗龄长的蔬菜,可以开始采用冷床育苗。棚室栽培的菠菜、快菜、生菜、莜麦菜、芫荽、茼蒿、蚕豆、豌豆等蔬菜,可进行直播。

春甘蓝可选用郑研争春、郑研圆春、金春、春丰等品种,播期一般在霜降之前。越冬春莴苣可选用九洲红、特耐寒二白皮、冬寒2号、香山飞雪等品种。

蔬菜定植

定植菜苗前,要重施充分腐熟的有机肥、增施生物菌肥作基肥,之后精细整地。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铺设滴灌设施,以便进行水肥一体化管理。

越冬莴苣可以定植,以行距35厘米、株距35厘米为宜。小白菜、上海青、黄心菜、矮箕青、四月慢、五月慢、结球生菜等蔬菜,均可在中棚定植(后期加盖草苫),以行距20厘米、株距25厘米为宜。大葱、洋葱等蔬菜,可以定植。

在棚室定植菜苗前,一定要熏蒸大棚进行杀虫灭菌处理,密闭大棚24小时~36小时后放风。即可定植越冬一大茬蔬菜,如番茄、黄瓜、辣椒、茄子、西葫芦等。

田间管理

露地栽培的秋萝卜、大白菜、胡萝卜、马铃薯、大葱等蔬菜,要注意加强中后期水肥管理与病虫害防治,促使其形成健壮的个体,尽可能提高产量。给大葱培土,注意要先浇水追肥后培土,注意不要埋住心叶。大白菜浇水不要漫过垄面,应随灌随排,以免发生白菜软腐病;基肥不足的,每亩可以随水冲施尿素10公斤~15公斤。芹菜苗高22厘米~24厘米时,每亩追施尿素20公斤或饼肥40公斤~50公斤;苗高33厘米~36厘米时,每亩追施复合肥20公斤~25公斤;以后每隔10天~20天追肥1次。

冬季供应市场的韭黄和蒜黄移栽缓苗后,每亩可随水冲施10公斤~15公斤尿素。设置小拱棚,顶面离地面约0.3米,覆盖薄膜后再盖上草帘遮光。7天后,选择傍晚揭开薄膜检查,如根部出现白色霉层,应立即喷施中生菌素600倍水溶液或撒施掺有广谱性杀菌剂的干土进行防治。

进行秋延后栽培和越冬栽培的各类设施,都要扣上棚膜,给蔬菜提供适宜的生长环境,以防早霜到来形成冻害。刚扣棚膜时,由于气温较高,要日夜通风,控制地上部生长,促进根系发育,外界气温低于15℃时夜间不再通风。扣棚膜后注意及时放风,防止午间高温烧苗和出现徒长苗。如遇寒流,应采用多层覆盖,以保温防寒,同时还要注意通风降湿,避免高温高湿引起病害和落花落果。

病虫害防治

当前应注意防治的病害有:番茄、茄子、辣椒等茄科蔬菜的茎基腐病、猝倒病和立枯病;十字花科蔬菜和莴苣、菠菜的霜霉病;大白菜软腐病、芹菜斑枯病等。应注意防治的虫害有:茶黄螨、黄曲条跳甲、蚜虫、白粉虱、潜叶蝇、菜青虫、小菜蛾、甜菜夜蛾、斜纹夜蛾、豆荚螟等。

适期早采收

秋季天气转凉,蔬菜生长转慢,一定要适期早采收、早上市。当前可以适期采收的蔬菜有:白菜、萝卜、胡萝卜、莴苣、菜薹、菠菜、茼蒿、快菜、上海青、西芹、花菜、甘蓝、大葱、豇豆、菜豆、扁豆、黄瓜、茄子、辣椒、番茄、芋头、莲藕、茭白等。


责任编辑:吕丽萍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