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乡贤返乡创业
夫妻返乡创业种苗木 利用电商平台拓宽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1-10-20 来源:洛阳网 作者:何奕儒 刘龙选 李玉冰 【字体: 分享到:

2.jpg

近日,在偃师区顾县镇段西村的云海彩叶苗木种植基地,村民段帅宁和妻子潘海云穿梭于苗木林中,仔细查看苗木长势。

  “今年的大叶黄杨苗长势好,已经卖了100多万株。”看着绿油油的苗木,段帅宁笑容满面。

  段帅宁在段西村长大,对乡村充满感情。2012年,他和潘海云大学毕业后,到外地的一家苗木公司工作。他工作勤奋,很快成为公司的业务骨干,潘海云也当上了销售经理。

  “乡村田野蕴藏着无限生机,我总想回家创业,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创造更多的财富,为家乡作贡献。”段帅宁说,妻子支持他的想法,愿意与他一起在泥土间挥洒汗水,书写青春答卷。

  2015年,夫妻俩回到段西村,利用在苗木公司学到的销售技巧和苗木管理技术,创办了苗木基地。他们在段西村承包了30多亩土地,从亲戚那里借来10万元,作为起始资金,开启苗木种植事业。

  “第一次创业,我们缺乏经验,第一年没卖多少苗木。”段帅宁和妻子商量后,决定四处“取经”。他们积极参加苗木考察团及各类苗木展会、座谈会,虚心向同行讨教……

  渐渐地,夫妻俩摸清了门路。他们选定培育有发展前景的彩叶苗木,亲自参与苗木生产经营的每一个环节,既当基地发展的“规划师”,又当苗木销售者。

  现在,云海彩叶苗木种植基地已近200亩,种植有大叶黄杨苗30万株,金叶复叶槭、巨紫荆、紫叶加拿大紫荆等2万株。“来自天津、山东、新疆等的很多外地客户都从这里购买苗木。”段帅宁笑道,这些年,电商成为连起农业产品与外部市场之间的重要通道,他和妻子也尝试利用网站、微信、抖音等平台宣传、销售自家的苗木产品,销售渠道一拓宽,苗木销量一年比一年好。

  去年,苗木种植基地的销售额有400多万元。返乡创业致富之余,夫妻俩没有忘记乡亲。如今,苗木种植基地已成为段西村和附近村庄村民的就业平台。修枝、除草、除虫、挖苗……这里一年四季都有活儿干,到了春秋季,有时一天有70多人来这里打工。

  日复一日,段帅宁和妻子将知识和梦想播种在乡间沃土中,成长为引领一方、带动一片的农村产业带头人。夫妻俩表示,在做大做强苗木种植基地的同时,他们会不断号召乡土人才返乡创业,带动新业态、新模式从乡村生长起来,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贾佳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