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乡贤返乡创业
“洛阳女婿”新安创业 一门心思“琢磨”樱桃

发布时间:2021-10-21 来源:洛阳网 作者:赵硕 李鹏 高月 【字体: 分享到:

深秋,新安县五头镇的樱桃园里,处处如诗般美丽。

  樱桃种植是五头镇的当家产业,历史悠久,但传统种植方法是一把双刃剑,既让五头樱桃名声在外,也带来不小的“惯性”,种植方法和土壤结构等更新不易。2016年,一个名叫张进的小伙子的到来,给当地的樱桃种植带来了新气象。

  张进生于1986年,老家是濮阳,毕业于天津大学自动化专业,是一名“洛阳女婿”,妻子是洛阳西工人。前些年,他一直在北京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工作,年薪大约40万元。当时,张进出差频繁,照料家庭有心无力,因此萌生了创业当老板的想法。

  “我确定创业项目很偶然。”张进告诉记者,有一次,他到烟台出差,与出租车司机闲聊时,得知对方家里种了不少樱桃,而且马上就要采摘。他突然想到,妻子的家乡洛阳也盛产樱桃,为何不去看看烟台的樱桃咋样,说不定种樱桃是个机会……

  那次偶然机会,让张进实地了解了樱桃种植,也让他打定了创业的主意。2014年年底,张进辞职。来到洛阳后,他与合伙人先后到新安、孟津认真考察,最终相中了五头镇。2016年,在当地政府支持下,张进在小庄村建起了自己的樱桃园,如今规模已有200亩,亩产达1000斤。

  从大城市到乡村,从白领到农民,张进的“跨界”幅度不小。在新行业里,他将工科生爱钻研、善思考、动手能力强的优点发挥得淋漓尽致。

  短短几年,张进看了许多樱桃种植专业书籍、论文,根据当地自然条件筛选出最适合种植的品种,改善樱桃的品质,提高产量;发明出种植环境可视化检测装置,通过埋在樱桃园中的感应设施,对土壤、水分、天气等进行实时监测,收集来的动态数据在电脑或手机呈现。他发现买来的成品肥料不仅成本高,还没达到改良土壤的预期目的,于是,自己建起实验室,分析肥料的成分、配比等,成功研制出新型肥料。今年雨水多,他不久前又发明了电动防雨棚,目前正在调试……

  经过这些年的摸索,张进从一个门外汉,迅速成长为樱桃种植内行人。目前,他在孟津也开辟了一处樱桃园,将自己摸索出的技术和管理模式“复制粘贴”过去,效果十分不错。

  眼下,“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五头镇纪委分包了张进的樱桃园,在政策和资金方面给予了很大支持,还引导他加入当地的樱桃种植合作联社,将种植技术、自配肥料等“黑科技”推广开来,带动更多群众增收。

  如今,在张进心中,他已不只是创业的老板,还是乡村振兴大潮中的一份子。他决心已定:扎根洛阳乡村,干出一番大事业。


责任编辑:贾佳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