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
市人大十四届二次会议第263号重点建议办理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5-06-16 来源:洛阳市农业局 【字体: 分享到:
  根据市人大重点建议办理工作要求,为了认真吸纳市人大第十四届二次会议第263号《建议切实做好产、供、销一条龙的“菜篮子”工程,使洛阳市民吃上本地新鲜便宜的蔬菜》的合理化建议,更好地推进我市“菜篮子”工程建设,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福民强市总体目标,通过农业结构调整、土地流转、稳定发展蔬菜种植面积,增加设施面积提高蔬菜产量和市场供应量,推广先进实用技术,提升蔬菜品质,促进蔬菜产业化发展。通过市人大十四届二次会议第263号重点建议,加快推进我市“菜篮子”工程建设的政策研究,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出台我市“菜篮子”产供销一条龙工作措施和实施办法,让市民吃上当地新鲜、价格合理的蔬菜,让菜农通过产、供、销一条龙生产模式,降低成本,增加收益。
  二、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市农业局副局长高洁为组长,蔬菜办主任郭永林为副组长,李慧君、王迎举、牛鑫、连东升为组员的重点建议办理小组,具体沟通协调重点建议的办理及落实工作。
  (二)开展调查研究。5月上、中旬,围绕建议述及事项,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并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切实做好产、供、销一条龙的“菜篮子”工程,使洛阳市民吃上本地新鲜便宜的蔬菜等问题的前期调研工作。5月底前,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理清工作思路,合理设计工作路线图,确保各个环节、各项工作落实到实处。
  (三)与人大代表沟通。5、6月份,积极与提出建议的人大代表沟通,形成共识,明确办理要求,完善答复意见。
  (四) 拟定落实措施。对建议中所提到的扩大蔬菜种植面积、新增蔬菜品种质量,落实“菜篮子”惠民政策等问题,积极拟定相关落实措施。下一步我们将着手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按照政府要求拟定“十三五”蔬菜发展意见,积极推动蔬菜产、供、销一体化,解决当前蔬菜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二是加快推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引导蔬菜规模化、标准化、商品化发展,培育一批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带动蔬菜产业走产、供、销一体化发展模式。三是抓好蔬菜种苗基地建设,推广蔬菜新品种、新技术,提高产量,提升品质,让市民吃上安全菜。四是引导菜农学习蔬菜种植管理先进技术,提高菜农科学种植和产业化发展技能,学会合理调整种植结构,科学安排生产茬口,保障均衡供应,避免蔬菜价格忽高忽低“过山车”式价格波动,既保护
菜农的种植积极性,又能维护城市居民消费权益。
  三、工作计划
  一是在蔬菜生产方面,确保全年全市蔬菜播种面积稳定在100万亩,新建10个市级蔬菜标准园。二是培训菜农5000人。通过对今年新菜农技术培训,使他们基本达到“三掌握”,即掌握蔬菜生产的基本知识、掌握反季节蔬菜生产的基本管理技能、掌握无公害蔬菜生产的基本操作规程,不断提高我市蔬菜产量和品质。三是建好1-2个种苗繁育基地,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蔬菜新品种1-3个(项)。通过种苗繁育,引进新品种、改良老品种、推广新技术,提高我市蔬菜产量,增加蔬菜市场供应量。四是对10个市级标准园区建设、配备检测体系10套,把好蔬菜产品基地准出关,让市民吃上安全菜。通过检测室建设,仪器配备,督促基地标准化生产,对生产成熟的每一批蔬菜都要进行自检,检测合格后方能采摘进入市场。
主要领导:归宝辰
分管领导:高 洁
责任科室:市蔬菜办


洛阳市农业局
2015年4月24日
 

责任编辑:ly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