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
关于做好水果、中药材低温防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1-11 来源:洛阳市园艺工作站 【字体: 分享到:
各县(市)区水果生产主管单位:
    近日,冷空气持续南下影响我省, 据中国气象局预计, 自1月8日气温逐步降低出现降雪后,洛阳地区在未来一至两周仍将持续偏低,最低气温将下降到-7℃以下。请各单位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宣传指导果农釆取增温保暖等措施,提前做好防范工作,以免给果树生产带来不利影响,确保果树安全越冬。现就洛阳地区极易受冻害的果树预防措施通知如下:
  一、大樱桃冬季冻害预防管理措施
    洛阳地区冬季天气寒冷,大樱桃树极易遭受冻害,轻则冻伤嫩枝、花芽,重则满树花芽受冻、树干和主枝冻裂,甚至冻死幼树,对来年的影响较大。
    1、浇封冻水。有条件的地块在浇一次封冻水,当气温下降时土壤中的水可以释放出较多的热量,缓解樱桃根际温度的变化,使树体安全越冬。防冻水要灌透,以能润透土壤30厘米左右深最好。当地温低于0 ℃时,土壤结冰,根部冻水可释放出热量,提高根际温度。另外,浇足防冻水会适当推迟樱桃萌芽开花的时间,可减轻倒春寒的危害。
    2、树干基部培土防寒。浇完防冻水后,对抗寒能力较差的幼树,在树干基部四周培30-40cm的土堆,土堆成馒头形,表层要平滑紧实,可防止低温冻伤根颈和树根,同时也能减少土壤水分的蒸发。
    3、树干包裹防冻。大冻来临前,用麦秸、稻草缠绕主干、主枝或做成草把捆绑树干,既能防止寒风侵袭,又能减少树干水分的流失,对树体起到防冻的作用。
    4、树干涂白。在树体落叶后,使用涂白剂,喷涂主干,主枝基部最好也涂30厘米左右。流胶树和老龄树在涂白前应轻刮老翘皮和流胶块,特别是枝杈部位和刮除胶块的部位要着重涂白。涂白剂配方:生石灰10份、石硫合剂2份、食盐1份、黏土2份、水36~40份。先用水化开石灰,滤去渣子,倒入已化开的食盐,再拌入石硫合剂和黏土即可。树干涂白后可利用白色反射光,把热量折射回去一部分,树体温度不会升高很快,保持稳定,就不会有冻化现象,可减少或避免日烧病的发生。
    5、冬剪伤口保护。大樱桃剪锯口易失水形成干桩而危及剪口芽,或向下干缩一段影响树势,有时剪口会出现流胶。为防止雨淋、病原菌侵染,剪锯口一定要平整,并涂抹愈合剂,起到防剪口失水、防病原菌侵染和促进剪口愈合的作用。
    二、软籽石榴冬季冻害预防管理措施
    软籽石榴冻害是在冰点以下的低温对石榴树的危害,是洛阳地区软籽石榴发展的重要限制因素。受害后,韧皮部、木质部变褐,皮层凹陷。更为严重的是骤然降温且持续低温时间长,可使软籽石榴根颈部变褐,皮层和木质层分离,枝梢干枯,整株死亡。
    1、栽植季节选择。软籽石榴苗最好在 3 月至清明节前栽植。
    2、合理控水。多雨年份注意排水,防止渍害,影响根系发育,生长后期控制浇水,防止秋梢徒长使枝条发育饱满充实。上冻前浇透水,因为水的比热大,升温或降温吸收或放出的热量大,可以平抑地温,避免极端低温冻伤树体。
    3、及早冬剪。可在 11 月下旬至 12 月上旬进行冬剪,防止枝条抽干,利于伤口愈合。
    4、树干涂白。入冬前结合清园进行树干涂白,使用涂白剂(涂白剂配方见大樱桃),喷涂主干,既可防治树干部病虫危害,又可防止初春树皮灼伤。
    5、埋土或根茎培土。对幼小、枝干柔软的树苗可压倒覆土,覆土厚度应达 30 cm ,防止幼茎在冻土层中冻伤,春季气温稳定后及时去土。对树龄较大、茎干较粗的树在封冬前可结合中耕进行根茎培土,厚度为 20~40 cm ,春季萌芽前去除。
    6、包裹保护。对树冠较小的树可采用内裹少量秸秆、外套塑料膜的保护方法。塑料膜不要包得太严实,应保证透气通畅。对树冠较大的树,冬季用玉米秸秆进行全株覆盖,外用细绳捆扎,防止被风吹散,同时要注意冬季防火。
    三、大棚草莓、西瓜、火龙果冬季预防冻害管理措施
    1、加固棚体应对大风降雪。雨雪、大风天气,注意加固棚体。承压差的钢架大棚两边可增加拉杆或棚内增加立柱,及时清扫棚面积雪,减少棚体压力,防雪压塌棚体、大风毁棚。  
    2、增加覆盖,保温防冻。当外界气温低于0℃时,需加盖第二层膜;当外界气温低于-5℃时,需加盖第三层膜。白天要揭开第二层棚膜,提高棚温,同时,也可增加散射光促进作物光合作用发生,还可在大棚上加盖草帘保温防寒。雨雪天,在草帘上加盖普通农膜或旧薄膜,既可提高保温性,又能防止雨雪弄湿草帘。当外界气温低于-6℃时,建议采取加温保花保果措施,在确保草莓大棚及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宜采用灌温水、通暖气、电加温、燃烧液体酒精等加温方式。
    3、四周熏烟。寒流来临之前,在大棚外周围点燃农作物秸秆、柴草等,用其产生的烟驱赶寒气,使大棚周围气温升高,从而保证大棚内的温度提高,达到抵御寒流的目的。
    4、火龙果为近几年新引进的设施栽培水果,冬季安全越冬更为关键,可采取加盖棉被,当天下午早盖棚,第二天早上延迟卷帘、中午再放风的做法。
    四、丹参有苗越冬措施
    目前,全市栽培模式主要有种播和定植苗,此次降雪较小地区若仍处于干旱状态,可进行一次地表灌水,形成4厘米左右的冻土层,保证安全越冬。对于种子播种和移栽的幼苗只需在极端低温(-15℃以下)时,进行秸秆覆盖或覆盖薄膜即可。
洛阳市园艺工作站
2019年1月11日
责任编辑:黄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