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会议 >
洛阳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0-01-07 来源:洛阳日报 【字体: 分享到:

 1月3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总结2019年我市经济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动员全市上下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奋勇争先,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圆满收官,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

市委书记李亚围绕“打好收官战、谱写新篇章”作了讲话,市长刘宛康总结2019年全市经济工作情况并对做好2020年经济工作进行安排。

  会议指出,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系统总结2019年全国经济工作,深刻分析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明确提出2020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为我们做好经济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李克强总理具体部署主要工作,针对性指导性非常强。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王国生、代省长尹弘对做好2020年全省经济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精神上来,凝心聚力、真抓实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

  会议指出,要切实增强打好收官战、谱写新篇章的信心决心。会议总结2019年全市经济工作,指出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持续深化、发展后劲不断增强、民生改善扎实推进,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导的结果,是中央、省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委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会议展望新的一年我市经济工作面临的有利条件和问题挑战,强调要客观、全面、辩证、积极地研判形势,坚定信心决心、保持定力毅力,顺势而为、顶压而行、迎难而上,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只要全市上下勠力同心、只争朝夕、砥砺奋进,就一定能在打好收官战上取得决战决胜的成绩,在谱写新篇章上画出浓墨重彩的一笔。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打好收官战、谱写新篇章的目标要求。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我们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的关键之年,既是决胜期,也是攻坚期。全市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届十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聚焦“发力都市圈、提升辐射力、打造增长极、形成新引擎”,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全面深化“9+2”工作布局,加快推进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

  会议指出,做好2020年经济工作,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要求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着力做好“结合”“转化”文章,重点把握好四个方面:更加注重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注意力集中到解决各种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来;更加注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在补短板、强优势上下功夫;更加注重抢抓机遇谋势蓄势,围绕洛阳发展的更高定位和“三个奋勇争先”目标要求,不断完善提升发展思路举措;更加注重解决制约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不断激活蛰伏的发展潜能。

  会议强调,要着力抓住打好收官战、谱写新篇章的重点任务。统筹好抓当前与抓长远、抓全局与抓重点,在全面深化“9+2”工作布局、加快推进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上聚力加力、见行见效。要积极规划建设洛阳都市圈。统筹好自身发展和辐射带动,按照“优中心、强组团、提南部、联周边”的思路,在区域协调发展上取得新突破;统筹好规划建设管理,加快构建现代城镇体系、现代基础设施体系,画好画精画美城市建设的“工笔画”;统筹好城区经济和县域经济,深入贯彻总书记关于县域治理“三起来”的重要要求,加快形成县域经济竞相出彩的生动局面。

  要确保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要扩大合理有效投资,扎实实施“97183”合理有效投资行动计划,加强向上对接,强化要素保障,完善推进机制,紧盯重点领域,培育一批新的增长点。要激发消费潜力,加快构建现代市场体系,紧盯中高收入群体、“一老一小”群体、农村消费群体、外来游客群体等,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城市,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要倾力服务企业,树牢“店小二”理念,深化地企合作,落实企业反映问题“列单、领单、办单、清单”机制,强化分类指导,突出降本增效,注重环境保护,聚焦融资需求,把服务企业做得更精更细。

  要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大力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狠抓结构调整、集群发展、主体培育,切实挺起制造业这个脊梁。要把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作为关乎乡村振兴全局的深刻变革,全面实施农村产业结构调整行动,以适度规模经营为基础,以打通产销对接渠道为支撑,坚决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的短板,加快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要把深化文旅融合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按照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要求,立足保护、抓好传承、推进弘扬、深化融合,大力实施文旅融合发展行动,积极融入黄河文化带、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着力抓好重点工程建设,持续办好品牌活动,完善好旅游设施,建设好重点文旅产业园,开发好文创产品,实现全景引客、全时迎客、全民好客、全业留客。

  要着力深化“三力联动”。持续强化创新驱动,加快构建现代创新体系,强化龙头带动,抓好要素集聚,加强科研攻关,激发创新活力,推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走好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的创新发展之路。不断扩大高水平开放,坚持开放引领,加快构建现代开放体系,拓展开放领域,提升平台优势,优化营商环境,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以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以更大力度深化改革,聚焦影响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障碍、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轴,以制度建设为主线,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统筹抓好其他领域改革。

  要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抓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对接,确保脱贫群众不返贫、能致富。以更大力度、更管用举措突出抓好污染防治,坚持以“三铁”抓“三散”治“三源”,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扎实开展新时代大保护大治理大提升治水兴水行动,深化水污染防治成效;持续抓好国土绿化提速提质行动,让河洛大地处处碧绿满眼。有效防范化解金融、企业债务、政府债务和社会领域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终以百姓心为心,持续深化为民服务“三大行动”,着力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致力保基本,着力提品质,持续办实事,高质量抓好小游园、城市书房、“博物馆之都”、洛阳“乐道”、“乐养居”等新时代特色品牌民生工程,让城市更有底蕴、更有颜值、更有温度。

  会议指出,要全面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水平,为打好收官战、谱写新篇章提供坚强保证。要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要着力完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体系,不折不扣落实好基本经济制度,坚持问题导向、推进制度创新,树牢制度意识、强化制度执行。要全面提升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的具体本领,加强学习研究,担责担难担险,站位全局搞好结合,不断提升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能力。要不断强化抓工作的落实力执行力穿透力,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始终做到真抓实做,保持久久为功的定力,着力打通“最后一公里”,强化“马上就办”的行动自觉,更好守初心、担使命。

  会议聚焦2020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预期目标,部署了十二个方面工作:要着力稳定经济增长,持续巩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高质量规划建设洛阳都市圈,增强副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建设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区;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建设内陆地区双向开放新高地;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打造创新创业示范区;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着力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创新时代“三农”工作新局面;大力实施全流域环境保护治理,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先行区;推动文化保护传承和文旅融合发展,打造文化繁荣兴盛核心区;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着眼长远谋势蓄势,为当前和“十四五”发展厚植优势。

  副市级以上领导同志,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各部委主要负责同志,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市委巡察办正处级巡察专员,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和副秘书长,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各工作(专门)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市直各单位、各垂直单位、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重点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部分民营企业家代表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马慧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