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会议 >
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召开全市沟域经济建设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05-12 来源:洛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00512183659.jpg

5月11日下午,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召开全市沟域经济建设座谈会,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安占立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一开始,各县(市)农业农村局围绕各地沟域经济建设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轮流发言,就5月8日参加现场观摩推进会谈了学习体会。随后,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裴万赢、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牛正杰、副局长王国强、刘剑松对各县(市)沟域经济建设情况进行了点评,公布了观摩推进会评比结果,与会人员就我市沟域经济发展现状、制约因素、发展建议等进行了座谈交流。

微信图片_20200512183636.jpg

安占立对各县(市)大力发展沟域经济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并对全市沟域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进行分析,就下一步沟域经济发展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要提高认识。要认识到发展沟域经济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论”,顺应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国家战略,是我们必须要走的一条绿色发展道路;要认识到发展沟域经济是市委、市政府结合洛阳实际做出的一项科学决策,切中洛阳农业农村工作实际,我市“五山四岭一分川”的地形地貌,决定了洛阳唯有发展沟域经济,才能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最大化,就像省委书记王国生今年2月19日来洛阳检查指导工作指出的那样“近年来洛阳积极发展沟域经济,为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力”;要认识到发展沟域经济是群众的期盼,沟域经济的发展,吸引人才回乡创业,改善了乡村生活,带动了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二是要把握关键点。要按照王国生书记对沟域经济“特色鲜明、绿色生态、产业融合”的定位,把握好沟域经济发展的关键点。要把握好沟域经济的概念,有的放矢发力;要把握好体系构成,市级沟域经济为“带”,县(市)沟域经济为“区”,乡镇沟域经济为“沟”,形成全面体系;要把握好规划引领,提前科学谋划;要把握好宣传工作,借助媒体平台,发挥示范带领作用;要把握好统筹工作,注重沟域经济发展带动生态环境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三是要突出重点。要以沟域为基,在发展沟域经济时,首先要围绕沟域因地制宜,充分发挥豫西山区沟谷交错、日照充沛、小气候多样、生态资源丰富的优势,把洛阳特色农业做大;要以生态为先,立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加快山区生态修复、统筹流域生态治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提升沟域生态承载能力,保护好青山绿水。要以产业为要,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按照“一沟一产业、一域一特色”理念,宜农则农、宜牧则牧、宜游则游、宜养则养,注重产业融合,主要以第一产业与第三产业融合为主;要以文化为魂,讲好历史故事、黄河故事,叙述沟域传说,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沟域成为回忆乡愁的“故园”和畅享自然的“田园”,带动沟域整体升值。要以富民为本,大力吸引人才回乡创业,引导农民积极参与,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带动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四是要创新方式方法。要做好集中调研,以为沟域经济为抓手推进农业农村各项工作;要做好点对点通报,通过督导、评比和检查,做到有动作,有效果;要兼顾平衡,加强与相关部门统筹协调。

座谈会由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裴万赢主持,各县(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主抓副职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