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会议 >
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全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05-29 来源:洛阳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王勇 张宇 【字体: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00529191333.jpg

5月29日,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全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孟津县召开。

市委副书记赵会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王军就我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近期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政府办公室副调研员金江威主持会议。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县市区农业农村工作分管负责同志领导和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2020年市委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9年全市农业农村重点工作,听取主要成员单位对市委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会议有关“三农”工作部署要求的谋划推进情况,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强化“三力”、狠抓落实,全力克服疫情影响,切实稳住“三农”基本盘,确保全市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微信图片_20200529191338.jpg

赵会生在讲话中指出,要提升政治站位、认清形势挑战,切实增强抓“三农”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今年以来,尤其是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农业生产工作进行批示,强调“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要清醒地认识到,对标对表中央、省委、市委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面临着诸多问题和挑战。尤其是一季度“三农”工作受疫情影响较大,我市“三农”工作一度出现农资供应短缺、农产品流通不畅、农民务工难等突出问题,已脱贫户和边缘户有可能会返贫或者致贫,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在农村基础设施、农村人居环境、乡村规划编制进展、农村改厕、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领域仍有短板,有些地方和单位工作作风还不够扎实,工作措施不够具体明确、工作进展漏项问题,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有差距。

微信图片_20200529191433.jpg

赵会生强调,要抓住关键重点、补齐工作短板,确保如期完成“三农”工作年度目标任务。一是抓重点。要扭住脱贫攻坚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两个重点任务,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二是补短板。以绿色发展为底色,加快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以共建共享为理念,统筹城乡融合发展。三是稳基础。以稳产保供为底线,打牢丰收基础。以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社区)为抓手,夯实乡村治理基础。四是抓示范。全面提升省级示范县、示范乡镇建设水平,加大市级示范村建设力度。

最后,赵会生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对号入座、举一反三,强化责任担当、务实重干争先,认真查摆、抓紧整改,确保问题见底清零,切实凝聚起抓“三农”工作的强大合力。一要加强统筹协调。二要强化督查督导。三要加强政策对接。四要持续转变作风。

会议上,播放了全市农村人居环境督查暗访通报视频,孟津县、市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等作了发言。会前,与会同志先后来到洛龙区李楼镇夏庄村、孟津县城关镇污水处理厂、小浪底镇明达村和常袋镇马岭村实地观摩学习了污水处理、垃圾清洁、厕所改造、村容村貌提升等工作经验做法。

微信图片_20200529191912.jpg

据统计,2019年,全市99%以上的行政村完成“垃圾清零”,实现了垃圾收运处置长效机制和日常保洁机制全覆盖;全市累计完成农户改厕85.1万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3.3%,381个行政村完成改厕整村推进;截至2019年底,156个涉农乡镇(街道)中,114个建成集中污水处理设施并投入运行,占比74.3%,全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35%;全市村庄绿化完成303个,超额完成今年年度目标;孟津县被表彰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宜阳县被省级命名为“四美乡村”示范县,栾川县、新安县被省表彰为“五美庭院”“美丽小镇”先进县,全市农村环境面貌有了明显改善。

 

 

责任编辑: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