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在线访谈 >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发布时间:2021-01-12 来源:洛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10118175529.png

邀请嘉宾:洛阳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剑松

访谈时间:2021.1.4

访谈主题: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主持人】刘局长,首先请您对咱们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作个简单介绍。

【刘剑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多次强调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新部署。从2018年开始,中央、省、市逐级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将这项工作列为重要民生实事来抓。虽然我们三年行动各项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国家和省、市都对这项工作进行了验收。但是,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十四五”工作规划中,提到要“实施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可以说这项工作还任重道远。

为了推动这项工作,我们洛阳市成立了由23个市直单位组成的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由刘市长任组长,建立了工作汇报、督导通报、工作例会、考核奖惩等推进机制。制定出台了《洛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洛阳市农村人居环境“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明确了目标任务、重点工作和考核评价等。同时,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书记”工程来抓,坚持“一把手”亲自谋划,靠前指挥,精干力量大员上阵,统筹做好项目落地、资金使用、推进实施等工作,树立了鲜明工作导向。


【主持人】好的,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包括哪些具体方面的工作,请您再简单介绍一下?

【刘剑松】农村人居环境主要包括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是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原来,我们大多数农村的垃圾都没有统一收集,而是随处乱倒,有句形象的比喻叫“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特别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种白色垃圾、塑料垃圾越来越多,一直是导致农村“脏乱差”的罪魁祸首。我们推进垃圾治理,首先就是要清理陈年垃圾和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第二,就是要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实现生活垃圾的统一收集、统一运输、统一处理。第三,就是实施垃圾分类减量,最终达到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把垃圾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减少到最低。

二是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包括两个方面:第一,因地制宜选择改厕模式,达到厕所入院、进户,有独立的厕屋,保持厕所的干净整洁,逐步消除旱厕。第二,实施粪污无害化处理,就是要通过建设配套管网和处理设施,或者通过一些单户化粪池的生物发酵技术,实现粪污的无害化处理,减少有害病菌的传播。

三是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包括两个方面:对农户生活污水进行集中收集处理,分散农户的污水实施有效管控,逐步减少污水随意排放、直排街道河流等现象。同时,对农村水环境进行综合整治。

四是有效整治村容村貌。主要是围绕硬化、净化、绿化、亮化、美化等,通过进村入户道路、实施村庄清洁、见缝插绿、公共场所照明、美化村庄环境等,实现村庄整体面貌的提升,达到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齐全、布局科学合理、环境优美宜居的目标。


【主持人】那我们洛阳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现状如何?

【刘剑松】经过三年的集中整治,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洛阳市的农村环境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方面。全市所有县(市、区)都建立了农村垃圾收集、运输、处理的运行机制,绝大多数村庄纳入了市场化专业化的保洁管理。探索推广农村垃圾“二次四分法”,589个村试点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全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43%,149个乡镇政府所在地全部实现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农村厕所革命方面。2018年以来,先后完成农村无害化户厕改造49.1万户,全市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0.2%。村容村貌提升方面。全市所有行政村实现通硬化道路,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率达到99.3%;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38.59%;2575个村庄实现公共照明基本覆盖。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已建成市级以上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200多个,引领带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水平普遍提升。比如我们宜阳县的赵老屯村、孟津县的马岭村、洛龙区的夏庄村、嵩县的三合村,还有我们栾川县的很多村庄,不仅人居环境得到很大改善,还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吸引了各地游客慕名前来。

总体看,通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了环境,凝聚了民心,树立了形象,农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主持人】那我们洛阳市这项工作还存在哪些问题和矛盾呢?

【刘剑松】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依然繁重,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还有差距。一是进展不够平衡。从全市范围看,各县(市、区)之间工作进展不平衡,同一个县市区内,各乡镇之间、村与村之间推进也不平衡。有的涉及到梯次推进的原因,有的也和我们一些的村干部思想认识和工作力度有关。二是垃圾死角还存在。由于垃圾“出口”还是以填埋处理为主,一些偏远村庄运输成本高,日常保洁机制还不健全,有的缺乏有效监管,垃圾治理有反弹现象。三是生活污水处理率偏低。一些城乡结合部、集中居住村庄能纳入管网一体处理,但一些分散偏远的村庄和农户污水处理手段和技术还不够成熟,全市还有近一半以上村庄生活污水不能实现集中收集处理。四是环境整治标准还有待提高。在废旧宅院整治、房前屋后杂物清理以及村庄美化、绿化、文化等方面特色不够明显,群众文明卫生意识和良好的生活习惯有待进一步养成。对此,我们要保持清醒,认真研究解决。

【主持人】那下一步我们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方面有些什么打算?

【刘剑松】去年12月28日至29日刚刚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同时指出,要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继续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重点抓好改厕和污水、垃圾处理。为此,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持续推进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一是完善推进机制。强化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县乡两级党政一把手的领导责任和属地责任。强化统筹协调,积极调动各县市区和部门积极性,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发挥好基层党组织作用,激发党员干部的主观能动性。二是抓实重点工作。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和农户改厕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三项重点工作,也是影响环境整治成效的关键。我们将紧盯重点,严格对标对表,确保阶段目标任务完成。三是强化示范带动。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每年建设100个示范村,引导群众创建“五美庭院”,发挥好邻里效应,一户比着一户做,一村看着一村干,带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整体提升。四是强化督查指导。加强精细化指导,按照科学合理、使用简便、经济实用、群众满意的标准,探索推广成熟的整治模式和技术;加大督导力度,落实好分包县区和乡镇督查机制,促进督查常态化,借助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实现线上督查反馈;五是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农村人居环境说到底还是农民自己生产生活的环境,我们要继续做好群众宣传发动,争取群众认同,鼓励农民群众积极投身整治行动,靠自己勤劳双手建设幸福美丽的家园。


责任编辑:杨晓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