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解读 >
《洛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发展沟域经济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1-18 来源:洛阳市人民政府网站 作者:马胜亮 【字体: 分享到:

一、起草背景及依据

为贯彻落实好省农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将沟域经济和农业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市农业农村局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农业强省的意见》(豫政〔2020〕21号),结合我市农业发展实际,起草了《洛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发展沟域经济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二、起草过程  

本《实施意见》已征求了26家市直单位意见,其中市发改委、市扶贫办、市交通局等21家单位无意见;市财政局、林业局、科技局、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邮政管理局等5家单位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已采纳。

三、主要内容

本《实施意见》围绕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总目标,明确了总体要求和具体措施,具体内容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省农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和市委第十一届十三次全会决策部署,围绕全面深化“9+2”工作布局,加快构建“565”现代产业体系,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聚焦农业高质量发展,找准现代农业发展的支撑点、突破点、发力点,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沟域经济为抓手,着力做好产业、特色、生态、融合四篇文章,构建地域特色鲜明、产业布局合理、规模经营适度、产业链条完整、利益联结紧密、品牌优势明显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加快推动农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形成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良好局面,为加快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第二部分是目标任务。到2025年,产业体系建设更健全,一产增加值达到300亿元左右,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业总产值之比达到3.5:1左右;生产体系基础更稳固,小麦和主要秋粮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5%以上,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0%以上,50%的县(市、区)达到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标准,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达到60%;经营体系衔接更紧密,适度规模经营比重达到80%以上,农民参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比重达到70%以上,所有行政村村均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城乡居民收入比控制在2以内。

第三部分是重点工作。围绕做好“产业文章、特色文章、生态文章、融合文章”工作思路,明确了4个方面15项重点工作。一是加力产业发展,壮龙头、增效益。包括推进粮食安全生产、高效种养业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质、产业集聚增效等4项重点工作。二是加力特色引领,育产业、树品牌。包括推进沟域经济提质、“一县一业”加快布局、品牌强农等3项重点工作。三是加力生态改善,重保护、强治理。包括推进水生态保护、国土绿化提速提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业绿色发展等4项重点工作。四是加力融合发展,强链条、催生态。包括推进农产品质量提升、农产品产销对接、农旅融合发展、数字科技引领等4项重点工作。

第四部分是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支持、提升服务保障、深化农村改革等4个方面内容。

四、解读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解读人:马胜亮,联系电话:0379-63322075

责任编辑:刘梦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