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范性文件 >
洛阳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建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

洛农〔2020〕114号

发布时间:2020-12-23 来源:洛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分享到:

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为加快推进我市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根据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建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豫农文〔2020〕129号)精神,决定建立洛阳市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职能

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和省、市关于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的决策部署;统筹协调全市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推动解决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中重要问题;研究制定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政策措施,部署实施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重大事项;督促检查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完成局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成员单位及职责

联席会议由局种植业科、法规与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监督科、农村人居环境指导科、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资源利用科,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市植物保护植物检疫站、市农产品安全检测中心、市蔬菜办公室、市园艺工作站等成员单位组成。分管农药管理工作的局领导为召集人,种植业科为牵头单位,成员由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担任。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局种植业科。

根据工作需要,联席会议可邀请其他相关部门和单位参加。联席会议成员因工作变动需要调整的,由所在单位提出 ,联席会议确定。联席会议日常工作由局种植业科承担,负责督促落实联席会议议定事项。联席会议设联络员,由各成员单位有关同志担任。

各成员单位主要职责:

局种植业科。研究制定全市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政策措施;负责我市农药生产者、经营者、使用者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的监督管理。指导粮食作物生产过程中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配合做好经济作物生产过程中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

局法规与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监督科。承担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推进方案或实施意见以及相关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负责监督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的违法案件查处工作。

局农村人居环境指导科。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纳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内容,督促部门和各单位落实责任。

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指导与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有关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

局资源利用科。指导农用地、农产品产地环境保护和管理,指导农业清洁生产和生态循环农业建设。

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抓好农药生产、经营、使用各环节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监督管理工作。加大对农药生产、经营、使用环节的宣传力度和执法检查。对不履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管理工作义务的生产厂家和经营门店、农产品生产基地、种植大户、“三品一标基地”农药使用者的违法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农药管理条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管理办法》进行行政处罚。

市植物保护植物检疫站。承担农药科学、安全、合理使用的技术指导工作;指导植保社会化服务组织、种植业大户使用大包装农药;宣传、引导种植户做好田间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

市蔬菜办。做好蔬菜基地生产过程中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的宣传与指导。

市园艺工作站。做好水果、中药材、蚕桑生产过程中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的宣传与指导。

市农产品检测中心。加大对全市“三品一标”基地的宣传力度,引导“三品一标”基地负责人,依法履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义务。

三、工作规则

联席会议每年召开1至2次会议,也可根据工作需要临时召开专题会议,由召集人主持 。联席会议召开之前,联席会议办公室召开联络员会议,研究讨论联席会议议题和需提交联席会议议定的事项及其他有关事项。联席会议以纪要形式明确会议议定事项,印发各成员单位及有关方面贯彻落实,重大事项按程序报局领导批准。联席会议办公室可根据工作需要,组织成员单位开展联合督导调研,对成员单位和各地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并将有关情况报告联席会议。

四、工作要求

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积极研究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的有关问题,制定相关配套政策措施或提出政策建议;及时向联席会议办公室提出需联席会议讨论的议题,按要求参加联席会议,认真落实联席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和议定事项;互通信息、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联席会议办公室要及时向各成员单位通报工作情况,推动会议议定事项的落实。

附件:洛阳市农业农村局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名单

2020年12月23日

附件:

洛阳市农业农村局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名单

召集人:刘军学  局党组成员、市农技推广服务中心主任  

成  员:乔振刚  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

            王永好  局种植业科科长

            石现化  局法规与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监督科科长

            赵  健  局农村人居环境指导科科长

            张世鲲  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科科长

            孔祥民  局资源利用科科长

            韩战敏  市植物保护植物检疫站站长

            郭永林  市蔬菜工作办公室

            杨  辉  市农产品安全检测中心

            田玉广  市园艺工作站站长

责任编辑:刘梦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