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解读 >
河南省农业农村局长工作会议召开 聚力落实新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

发布时间:2021-03-17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作者:李晓辉 董豪杰 【字体: 分享到:

3月3日,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刚刚闭幕,全省农业农村局长工作会议紧锣密鼓在郑州召开。会议学习了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我省“三农”新发展阶段,对全省农业农村工作提出了新任务。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我省‘三农’战线的同志们迎难而上,取得了不凡业绩,对稳定我省经济社会大局提供了有力支撑。”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申延平在会议上说。

  申延平说,我省“三农”工作成效明显,乡村振兴开局良好。2020年全省粮食总产量达到1365亿斤,对全国粮食增产的贡献率达23%;高标准农田建设、人居环境整治连续三年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生猪存栏达到3887万头,居全国第一位,生猪生产恢复至2017年年末的88.5%;绿色食品业持续提升成绩喜人,绿色食品总量达到过去历史总量的10倍之多;全省产业发展带动贫困人口469万人,占脱贫人口总数72.5%;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108元,农民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人均收入。

  “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王国生书记强调要把准正确政治方向,抓住重大历史机遇,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推动河南乡村振兴实现更大突破、走在全国前列。尹弘省长就确保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着力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立足发展基础积极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等重点工作做了安排部署,武国定副省长就抓好当前春季农业生产提出了明确要求,省委省政府为我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描绘了蓝图,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要求,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科学谋划、狠抓落实,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由于要参加全国两会,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宋虎振不能到会议现场,他以书面讲话形式要求全省农业农村系统要认真学习领会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提出了我省“十四五”时期的农业农村规划,要求首先要打好粮食生产这个王牌,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要持续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丰富乡村经济业态;要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统筹县域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建设幸福美好家园。要深化农村改革,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要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据悉,今年我省“三农”工作将围绕以下方面展开:一是抓好粮食生产,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61亿亩以上,产量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二是推动现代畜牧业建设,持续做强生猪产业、做大牛羊产业、做优家禽产业。稳步推进生猪产能恢复,大力发展草食畜牧业,继续做好重大动物疫情防控工作。三是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培育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加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创建,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四是发挥好种业优势,开展农业种质资源普查,组织开展育种联合公关,加强种业管理和执法。五是加强耕地保护,统筹开展耕地质量监测评价,提升耕地内外质量和产出能力;积极推进全省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全面提升农田建设管理工作的信息化水平。六是提升农业科技和装备水平,引领农业科技自主创新,加大农技推广服务力度,推进高素质农民培育;全面推进农业机械化,年底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6%以上。七是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将创建20个数字乡村示范县。八是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统筹推进村容村貌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等重点工作。九是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科学编制乡村规划,推进县域内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十是推进农村重点领域改革。

  会上,平顶山、安阳、鹤壁、濮阳、三门峡、驻马店市分别作了典型发言。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省直管县(市)农业农村局(农委)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刘梦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