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解读 >
河南省小麦后期管理技术指导意见出台

发布时间:2021-05-11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字体: 分享到:

目前,我省中北部小麦即将进入抽穗期、南部小麦处于抽穗扬花期,距离小麦收获不足两个月时间。4月9日,省农技推广总站印发《2020年全省小麦后期管理技术指导意见》,科学指导小麦后期管理。

  据3月份省农业农村厅苗情调查,我省一二类苗比例达91.5%,好于常年。大部分麦田群体充足,墒情适宜,长势较好,丰产架子初步构建。省农技总站相关专家介绍说,要立足抗灾夺丰收,以“三防一抢”(防病虫害、防干热风、防倒伏、抢时收获)为重点抓好小麦后期管理。

  针对小麦后期生长管理特点,目前最紧迫的任务是做好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的防控工作。我省南部麦区条锈病蔓延扩大风险高,4月上中旬我省有多次降雨过程,与小麦抽穗扬花期高度吻合,赤霉病防控压力大。对小麦条锈病,豫南麦区要大力开展统防统治,组织群防群治,严防进一步扩散流行;其他地区继续实行“准确监测,带药侦查,发现一点,控制一片”,严防病点向外扩散,最大限度减轻病害损失。对小麦赤霉病,豫南常发麦区要坚持“主动出击,见花打药”不动摇,中北部地区要坚持“立足预防、适时用药”不放松,小麦抽穗扬花期一旦遇连阴雨或较长时间结露等适宜病害流行的天气,选用氰烯菌酯、戊唑醇、咪鲜胺等药剂及时预防,降低病害流行风险。小麦生产后期往往多种病虫重叠发生,交替危害,各地应因地制宜,统筹兼顾,合理选用和科学混配防控药剂,兼顾白粉病、吸浆虫、麦穗蚜等其他病虫,同时,注重防病治虫和防早衰相结合,推行药肥混用,努力做到一喷多效。

  《意见》指出,针对小麦灌浆期干热风天气危害,应适时浇好灌浆水。对土壤墒情不足、有水浇条件的麦田应在花后10天左右,选择无风天气进行浇水,通过浇水平抑地温,同时可以以水调肥,但切忌大水漫灌,浇后不能地面积水。在抽穗至灌浆中期,每亩可选用尿素1公斤加磷酸二氢钾0.2公斤兑水50公斤进行叶面喷洒,也可将杀虫剂、杀菌剂与尿素、磷酸二氢钾混用,达到“一喷多防”。

  由于我省部分麦田群体偏大,后期存在潜在倒伏危险,要避免在灌浆中后期或有大风的天气前浇水,防止倒伏发生。一旦发生倒伏,不能盲目进地采取绑扶措施,避免造成二次伤害和不必要的人工投入。发生倒伏的麦田要加强病虫害防治,同时视情况开展叶面喷肥,促进籽粒灌浆。收获时要适当调整拨禾轮和割台位置,确保收获质量,最大限度减轻因倒伏造成的减产。

责任编辑:刘梦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