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会议 >
2021年全市夏季秸秆禁烧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05-26 来源:洛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分享到:

5月25日,2021年全市夏季秸秆禁烧工作会议召开。会上播放了省禁烧录像片《禁止焚烧秸秆,保护生态环境》,栾川县、新安县、洛龙区负责人进行了典型发言。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于红杰对2020年禁烧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并对2021年夏季和全年秸秆禁烧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裴万赢对禁烧工作进行了重点强调。

图片2_副本.png

会议指出,2020年秸秆禁烧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直有关部门和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共同努力下,在广大农民群众的支持配合下,能够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疏堵结合,以禁促用,精准施策,从严管控,全力提升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水平”工作思路,坚定“不让烧”的决心,营造“不能烧”的氛围,夯实“不敢烧”的态势,构建“不愿烧”的机制。2017年以来,一直保持秸秆焚烧“双超”(超时、超面积)“零火点”的良好成绩,“蓝天卫士”发现火点数逐年大幅减少,2020年与2019年同比火点数下降45.2%。2021年前四个月与2020年同比减少46.97%。连续四年被省禁烧办通报表彰。禁烧管控经验在全省给予推广,在全省位居先进行列。

会议强调,在正确看待成绩和总结经验的同时,必须清醒认清工作中的不足。主要问题集中表现在属地党委政府“不让烧”的决心不实、管控措施不力,“不能烧”的氛围不够、焚烧隐患较多,“不敢烧”的态势没有形成、打击追究不到位,“不愿烧”机制不健全、秸秆综合利用率不高等。在禁烧日常管控中还存在有蓝天卫士值班不尽心不尽责,指挥机制不畅,应急处置迟缓,管控措施乏力,群众参与禁烧的积极性不高等问题。

会议要求,秸秆禁烧工作不仅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必须要久久为功,持之以恒的抓紧抓好,紧抓不放。要强化思想认识。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来对待秸秆禁烧工作,多算政治账、长远账,少算经济账、眼前账,不折不扣不搞变通,原原本本执行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秸秆禁烧决策部署。要强化从严管控。“人防+技防”是成功抓好秸秆禁烧的关键,及时发现并有效处置是必须长期抓好的重要工作。要持续落实监管平台24小时值班制和网格化管理机制,及时发现火情,快速应急处置。要强化宣传引导。要坚持开展宣传教育,要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结合,多渠道、多方式地开展,进一步引导干部群众参与到禁烧工作中来,把禁烧宣传融入农民群众的工作生活中,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要强化执纪处罚。严格暗访督查,及时发现问题,强化问题整改,严格落实执法执纪;坚持周提示、月通报和管控调度制度,实行点对点工作督办制度。坚决做到“三个不放过”,点火人员没有查清和追究不放过、失职管理人员没有追究到位不放过、管理漏洞没有堵上不放过。

会议强调,要出实招做好秸秆综合利用,秸秆作为农业废弃物,是农业生产的“另一半”,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用则利、弃则害。要认清重大意义,秸秆综合利用可以大幅度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和经济效益,增加农民收入,为农村集体经济注入新的活力,同时,也倒逼农村工作调整思路,在推动农村改革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要做好规划引领,结合本地实际,确定秸秆利用项目,合理布局秸秆食用菌基地、饲料基地、原料基地和还田区域,有计划地扶持发展示范基地、龙头企业和装备技术等。不断强化秸秆综合利用与农户的有机联结,配套政策机制,促进产业发展,及时解决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中的各项问题;要做到多元化利用,要注重收储运体系建设这个关键,要大力发展养殖业,实施秸秆养畜、过腹还田,要着力推广秸秆基料化和原料化利用;要加大支持力度。秸秆综合利用是一项短期投资大、长期见效益的工程。需要政府加大资金投入和政策扶持,才能实现秸秆最大化的综合利用。要发挥财政资金支持的杠杆带动作用,突出财政资金扶持重点,重点支持秸秆机械化捡拾离田、收储体系建设等关键环节,提高资金扶持的精准度。

市禁烧办主任孔祥民主持会议,各县区农业农村局分管禁烧工作的局领导和禁烧办主任、市派禁烧督查组全体成员和市禁烧办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杨晓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