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会议 >
“十四五”洛阳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这场推进会部署工作重点

发布时间:2021-06-10 来源:洛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分享到:

6月8日,洛阳市农业农村局在伊川县召开全市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会议主题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农业工作会议精神及省厅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工作,分析当前畜牧业绿色发展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形势机遇,安排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对标对表,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各县(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分管畜牧工作的副局长、畜牧工作负责人、养殖协会和畜牧企业代表、市局相关业务90多人参加了会议,洛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裴万赢、副局长于红杰、伊川县副县长常光磊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当天上午,与会代表实地观摩了肉牛肉羊养殖企业,进行了经验交流。伊川、孟津、洛宁以及新大牧业、正大农牧分别做了典型发言。

2020年,是畜牧业产业转型发展、行情跌宕的一年。洛阳畜牧业在疫情中行进,在转型中升级,在调整中净化,取得高水平管控、高质量发展、高效益提升的新发展,既保障了市场的供应和安全,也促进了养殖环境的改善与净化,较好地统筹了治理与发展、防疫与管控的关系。洛阳畜牧业逐步形成了以下几个特点:

生产规模化集约化。非洲猪瘟后,大量散养户和小户退出市场,养殖门槛进一步提升。受环保制度、猪价波动及非洲猪瘟疫情等因素影响,规模化集约化程度偏低带来的直接弊端就是企业抗疫病、抗风险能力不足,容易导致生猪养殖行业出现剧烈变化,行业产能大起大落。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正是产业升级的出路。

生产装备机械化。自动饲喂、自动饮水、自动控温、自动收集鸡蛋、自动断奶、自动挤奶、自动消毒、自动称重等机械装备在畜牧生产企业广泛推进,尤其是一批智能化设施设备的应用,全面提升了规模化养殖的劳动生产率、土地利用率和养殖效率。

环境生态绿色化。推动绿色发展,补齐生态短板、优化资源利用,提高有机肥量产量用水平。全市有6个县市被确定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整体推进县,大力推进禁养区养殖场(户)关闭搬迁和非禁养区养殖环境治理达标工作。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40件畜禽污染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之际,做好畜牧工作对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指出,要全力恢复生猪生产,完成省厅下达洛阳市生猪存栏量145万头的目标任务,生猪产能恢复到正常水平。要加强考核督促,切实压实责任;要认真落实各项扶持政策;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快养殖场(户)建设速度,尽快补栏增养,增加产能。

要大力发展肉牛肉羊,强化基础母畜繁育,抓好肉牛专业育肥场和母牛繁育户建设,推行“村集体建场、农户租赁”养殖模式,稳步提高母畜存栏数量;推进标准化规模养殖,支持新建一批存栏500头肉牛、年出栏3000只以上肉羊标准化规模养殖场,提高养殖集约化、标准化、机械化水平。

要培育饲草料基地,大力推进秸秆饲料化利用,大力推进种养结合;四要持续推进奶业振兴,加快优质奶源基地建设,强化生鲜乳质量安全监管,保障质量安全。

要科学落实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与资源化利用,总结推广一批畜牧业结构调整示范点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新技术、新方法、新模式。

要扎实推进项目建设。2020年度,洛阳市实施了24个畜牧养殖重大项目,其中年出栏5万头以上生猪养殖项目3个、栏位补贴项目6个、家庭牧场改造升级项目14个、养蜂示范区项目1个;截止到目前,项目已经完工20个。

会议强调,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是今年以及今后一个时期洛阳市农业农村工作的重点之一,各县区要加强领导,统筹安排,切实抓紧抓实,务必抓出成效。要认真落实优惠政策,加大对畜牧产业化经营的投入。要改进工作方法,提高畜牧产业化指导水平。要加强组织协调,形成工作合力。

“此次会议统一了思想认识,明确了目标任务,确定了工作重点,鼓足了信心干劲,回去以后一定抓好宣传贯彻落实,努力为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召开全市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恰逢其时,十分必要。

责任编辑:刘梦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