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解读 >
《洛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洛阳市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7-15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分享到:

近日,洛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洛阳市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政策背景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也是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豫政办〔2021〕23号),明确了我省今后一个时期乡村建设的任务目标和重点工作,统揽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的各个方面,是加快补齐“三农”短板的重要抓手,同时也为我市工作推进提供了政策依据。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内容分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一体推进,遵循科学规划、农民主体、城乡融合、循序渐进、建管并重的原则。2021年,制定专项方案,建立推进机制,乡村建设行动全面启动,新培育110个乡村建设示范村; 2025年,乡村建设行动取得明显成效,培育500个乡村建设示范村,乡村面貌发生明显变化,农村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乡村基础设施现代化水平迈上新台阶,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

第二部分:重点工作。一是科学编制乡村规划。2021年,完成全市2136个村庄规划的评审工作,全面启动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的修编工作,安排不少于10%的建设用地指标,重点保障乡村产业发展用地;到2025年,完成全市村庄规划的报批工作,初步构建以乡镇为中心、中心村为依托、特色村为支撑,整治类村庄为补充的乡村发展格局。二是推进县域内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2021年,农村自来水普及率稳定在90%,完成200个农村配电台区升级改造,新改扩建农村公路400公里以上,新增农村天然气用户6万户,乡镇、农村热点区域5G网络全覆盖,全市行政村快递物流通达率达到80%以上;到2025年,有条件的农村基本实现自来水全覆盖,新改扩建农村公路3100公里,20户以上具备条件的自然村全部通硬化路,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市,全市重点乡镇燃气管网基本实现全覆盖,乡镇以上区域和重点行政村5G网络全覆盖,行政村快递物流通达率达到100%。三是推进县域内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2021年,完工交付农村教师周转宿舍348套,每年遴选培育农村教师250名,乡镇卫生院标准化达标率达到80%以上,县域内住院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报销比例平均达到75%,提升改造45所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机构(敬老院),启动实施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七个一”达标工程;到2025年,每个乡镇至少建成2所公办幼儿园,实现“三个课堂”在农村中小学校常态化按需应用,执业(助理)医师占乡村医生比例达到45%以上并普遍实行“乡聘村用”, 50种以上常见病实现基层首诊、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以上,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5%以上,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部实现“七个一”达标。四是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2021新改造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8万户,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全覆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54%;到2025年累计新改造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40万户,基本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资源化利用全覆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60%以上,60%以上的农户庭院达到“五美庭院”建设标准。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抓好分类推进;三是开展示范创建;四是加大投入力度;五是夯实部门责任。

三、主要举措

《实施方案》重点考虑三个方面:

(一)加强规划引导。遵循乡村建设在周期性和长远性,强调科学制定乡村建设规划计划,以高质量的“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保障乡村建设行动“一张蓝图绘到底”。

(二)形成部门合力。《实施方案》工作任务涉及25家市政府单位和行业部门,起草过程中多次召开座谈会,并初步形成了工作推进机制。在落实过程中要进一步强化行业部门和县(区)政府的责任使命,用好议事协调机制,有序推进工作落实。

(三)汇聚多方力量。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是贯彻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的重要举措,一方面政府要强化资金整合、资源统筹,加快构建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支持。另一方面要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加强引导宣传,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乡村建设,形成多元投入格局。

四、解读机构

洛阳市农业农村局,解读人:胡晓静,联系方式:65976391。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