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解读 >
全市上下牢记总书记嘱托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发布时间:2020-06-20 来源:洛阳网 作者:白云飞 牛媛媛 王勇 【字体: 分享到:

小满节气,河洛大地麦浪翻滚,丰收在望,一派欣欣向荣景象。

  2019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指路领航。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总书记再次视察河南,对“三农”念兹在兹。

  一年来,河洛儿女牢记嘱托、辛勤耕耘,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时代画卷,在加快建设副中心、致力打造增长极的新征程中掀开了崭新篇章。

  坚定扛起重大责任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审视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发展最大的不平衡是城乡发展不平衡,最大的不充分是农业农村发展不充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尤为迫切。

  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定扛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责任,把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立足实际、科学谋划、狠抓落实,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

  一年来,乡村振兴战略政策体系更加完善。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对走好新时代具有洛阳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全面部署,出台《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行动方案》等一揽子政策举措,确保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洛阳形成生动实践。

  一年来,四级书记抓振兴的格局更加稳固。市委书记李亚数十次深入河洛乡村调研指导,带头分包嵩县黄庄乡三合村,一线吹糠见米,深入解剖麻雀,并撰写《三合村调查——精准脱贫实践与乡村振兴探索》,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示范。与此同时,县(市)区委书记一线指挥、乡镇党委书记主抓落实、村党组织书记争作表率,层层抓落实的组织体系全面夯实。

  一年来,乡村振兴推进机制更加完善。市委、市政府围绕行动开展实施专项、围绕专项实施推进项目,建立了乡村振兴“七大行动”体系,谋划实施40个重大专项318个重点项目,进一步明确了乡村振兴的路线图、任务书和具体路径。

扭住重点干在实处

  知之愈明,行之愈笃。一年来,全市对总书记的嘱托从整体上去理解、从重点上来把握,在贯通中求深化、在落地上做文章,乡村振兴蹄疾步稳、特色彰显。

  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应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稳面积、重单产、稳总产、保丰收,2019年粮食总产47.6亿斤。“三夏”大忙即将到来,全市359万亩小麦丰收在望,整体长势好于去年。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农业结构调整作为一场深刻变革,实施“五个百万亩”行动,壮大特色高效农业,持续全面恢复生猪生产,富硒农业面积达21万亩。梯次打造沟域经济示范带52条,蹚出了豫西山区乡村振兴的新模式。

  树牢绿色发展理念。扎实开展“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农村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成效明显,“四河同治”、国土绿化同步推进,乡村“美丽经济”风生水起,“风景”正在变“钱”景。

补齐农村基础设施这个短板。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四好农村路”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农田水利、乡村物流、网络等设施加速提档升级,乡村成为人们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夯实乡村治理这个根基。落实总书记关于乡镇工作“三结合”重大要求,以河洛党建计划为牵引,不断把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社区)的基层组织体系、治理体系和服务体系推向深入。

  用好深化改革这个法宝。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顺利推进,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基本完成,农地经营权流转率达60%,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全覆盖,86%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超5万元,乡村振兴内生活力不断激活。

  抗击疫情决胜小康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三农”工作带来了挑战。

  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疫情发生以来,我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确保不误农时,保障夏粮丰收,不断筑牢“三农”压舱石。

眼下,新农村里多了一项“新农活儿”——直播“带货”,田间地头成了直播间,领导干部兼职“网红”,不仅给农产品找到了新出路,更给乡村振兴添了一把“旺火”,有效破解了农产品“卖难”问题。

  受疫情影响,农民外出务工受阻,返乡创业却如火如荼。大到创建一个特色农业基地、小到开办一家农家宾馆,越来越多的人扎根农业农村,在希望田野上书写出彩人生。不仅如此,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农村地区结合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引导群众树立正确健康观、形成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将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和推进,聚焦出彩、实干争先,把农业基础打得更牢,把“三农”领域短板补得更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