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洛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洛阳市小流域“两清一护”综合 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洛政办〔2021〕43号

发布时间:2021-10-27 来源:洛阳市人民政府 【字体: 分享到:

相关县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各有关单位:

《洛阳市小流域“两清一护”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21年9月29日        

洛阳市小流域“两清一护”综合治理实施方案

 

为着力解决小流域河道行洪不畅、堤防岸坡不稳等问题,全力推进以河道清淤、清障、护堤(以下简称“两清一护”)为主要内容的小流域综合治理工作,切实提升小流域行洪能力,建成比较完善的小流域防灾减灾体系,以安全可靠、自然生态的小流域环境助力乡村振兴,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治理范围

本实施方案针对我市流域面积在3000平方公里以下的123条河流。

二、工作目标

依据市“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各县区结合本辖区实际,在深入分析区域水安全现状的基础上全面谋划,科学制定小流域综合治理工作方案。2021年底前,完成已批未建和已批在建小流域治理工作,同时建成2-3处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的示范段工程;2022年5月底前,完成全市小流域内影响行洪安全的“两清一护”工作;2022年底前全市小流域综合治理工作全部清零,河道行洪通道安全通畅,护坡护岸坚实可靠,生态、景观、亲水效果显现,安全自然、生态宜居的水环境基本建立。

三、治理原则及标准

(一)治理原则

1. 坚持生态优先原则。尊重河流自然规律,注重河势分析,在确保河道行洪安全的基础上,宜弯则弯、宜宽则宽、宜滩则滩,避免渠化河道、硬化岸坡,尽量维持河道自然形态,注重保护河道原有生态。

2. 坚持依法依规原则。严格落实《河南省水利厅关于进一步推进河道采砂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的意见》(豫水河〔2021〕3号)相关要求,工程建设要依法依规报批,未获批复禁止擅自开工建设,要加强河道清淤疏浚行为监管,严禁借河道治理之机变相开采河砂。

3. 坚持建管并重原则。加快小流域监测预警体系建设,提高洪水预警预报能力。同时全面落实“河长制”,充分发挥各级河长作用,加密巡河频次,及时发现并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严防“四乱”问题发生。

4. 坚持依靠群众原则。要利用多种渠道及时公布信息,做好政策宣讲工作,让更多群众了解、支持并参与到小流域综合治理工作当中;对于涉及群众利益问题,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自治组织的积极作用,采取“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及时有效化解矛盾,凝聚干群工作合力,确保小流域治理民生工程落地见效。

(二)治理标准

根据《防洪标准》(GB50201-2014),结合河流洪涝灾害特点和防护区域内的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统筹考虑保护对象、范围和河道治理对下游的防洪影响,因地制宜确定防洪标准。农田区的河段治理以岸坡防冲、河道疏通和稳定河槽为主要目的,按照5年一遇以下防洪标准或不设防考虑;村庄人口集中区的防洪标准取5-10年一遇;乡镇人口密集区的防洪标准取10-20年一遇。

四、重点任务

(一)全面开展清淤、清障、护堤“两清一护”工作。按照“清障清违先行、清淤护岸并重”的治理思路,以河道整治、河势控导、河道疏浚、护岸护脚等措施为主,综合考虑小流域上下游、左右岸等方面对防洪防涝的要求,因地制宜,对症下药,随河就势,清理河床,清理违章搭建物、杂草树木,加固迎水坡,彻底疏浚河道,确保行洪安全。要对重点河段进行生态绿化,背水坡种草固土,迎水坡要因地制宜加固,可采用雷诺等生态护岸方式,充分发挥护坡植被的缓冲功能,重建生态系统,完善生物多样性。同时,强化非工程性措施,加快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实现防洪减灾能力全面提升。(责任单位:市水利局,相关县区人民政府)

(二)全力打造“两清一护”示范段工程。坚持“防灾减灾、岸固河畅、自然生态、安全经济”的治理思路,合理确定示范段工程范围、防洪标准和建设任务,在保障防洪防涝安全的前提下兼顾生态建设,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有条件的可结合河道治理开展水生态环境、水景观和水文化工程建设,使人水更加和谐,以小流域生态产业助推乡村振兴。(责任单位:市水利局、农业农村局,相关县区人民政府)

(三)加强工程管护,统筹资源利用。要按规定划定河道管理保护范围,对于河道疏浚和清理出来的砂石资源要加强统筹使用管理,原则上由建设项目所在县区组织统一处置,实行综合利用,优先保障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工程,有条件的情况下兼顾社会市场需求,不得由施工企业或个人自行销售;不得变相非法开采河砂,要加大暗访督查力度,重拳整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责任单位:市水利局,相关县区人民政府)

五、实施步骤

(一)摸清底数,制定方案(2021年10月20日前)。相关县区要对辖区内小流域进行全面摸排,查清底数,列出治理清单,明确时间节点,参照市级实施方案制定本县区小流域“两清一护”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同时,要尽快编制小流域“两清一护”工程设计方案,报市水利局批复后组织实施。

(二)重点推动示范段工程建设(2021年12月底前)。相关县区要综合研判,选出2-3个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的示范段项目,2021年底前完成建设任务,同时,要全面完成已批未建和已批在建小流域治理项目。市政府适时组织现场观摩会进行实地督导推动,成效突出的进行经验推广。

(三)加快推进“两清一护”工作(2022年5月底前)。2021年10月底前,全市范围内小流域“两清一护”工程全面开工建设,2022年5月底前全部完成,实现河道行洪安全畅通,岸坡自然生态、牢固可靠。

(四)拓展深化小流域综合治理(2022年12月底前)。对“两清一护”工作无法解决的小流域问题,要尽早谋划,制定科学可行方案,并按基建程序依法报批,市水利局要及时沟通上报,争取上级资金支持,确保2022年底小流域综合治理工作全部清零。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常务副组长,市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市级小流域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相关县区成立政府一把手为组长的领导机构,加强统筹协调,落实地方行政负责制,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常抓不懈,强力推进项目建设。

(二)明确职责分工。市直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县级部门的业务指导,在为项目争取资金等方面提供支持。项目所在地县区政府担负主体责任,负责具体项目实施,并组织发改、自然资源和规划、水利、生态环境、林业等部门开通“绿色通道”,及时办理环评、用地等手续,作为市级审批依据。项目法人单位要扎实做好前期基础工作,保障项目按计划推进。洛阳农发集团要充分发挥融资平台作用,积极参与相关县区工程建设,为拓宽投融资渠道提供指导和帮助。

(三)加大资金筹措力度。相关县区要落实建设主体责任,通过争取中央和省级资金、加大本级财政预算安排、依法依规统筹使用疏浚和清理出来的砂石资源、充分调动社会资本等途径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市水利局要积极向省水利厅争取资金和政策支持;市政府根据相关县区工作推进情况,给予一定的财力支持,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四)保障工程质量和安全。市水利局成立专家组,主动指导帮助县区开展小流域综合治理工作。充分发挥小流域治理项目参建单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县区为单位实行集中建设管理,由县级政府或水行政主管部门组建项目法人机构,配备足够技术人员。项目主管部门要组织参建单位纳入全国水利市场监管服务平台,认真执行水利建设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和规定。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要严格按照水利工程相关规范规定执行,确保工程质量。

(五)加强项目督导检查。市政府成立专门督导组,对各责任主体责任制落实情况、项目进度等进行定期督导检查,确保按期保质完成建设任务。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推进缓慢、履职不力的,要进行约谈;对工作中出现的失职和其他违纪违规行为进行责任追究。项目法人要规范管理,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确保项目依法依规实施。要规范征地拆迁、招标投标、投资评审、砂石资源利用等环节,确保不出现违法、违规行为。

(六)加强工程管理。相关县区要明确小流域治理项目管理主体,明确工程管理保护范围,建立长效管护机制,确保工程良性运行,长期发挥效益。项目建设期间,要依法依规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制度,做好资料归集建档和台账建立等工作。市水利局要加强行业指导和监管,确保工程建设取得实效。

    

    附件:洛阳市小流域“两清一护”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

附 件

 

洛阳市小流域“两清一护”综合治理工作

领导小组


为加强我市小流域“两清一护”综合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根据《洛阳市小流域“两清一护”综合治理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决定成立洛阳市小流域“两清一护”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现将组成人员明确如下:

组      长:徐衣显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

常务副组长:王  军  市委常委、秘书长

副  组  长:王智朋  市政府副秘书长

                  关宇飞  市水利局局长

组      员:付  涛  市发展和改革委主任

            王国辉  市财政局局长

            李松涛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

            仝宇鹏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蒋智涛  市生态环境局局长

            罗宏伟  市林业局局长

            郅书安  市农发集团董事长

领导小组主要负责我市小流域“两清一护”综合治理工作的整体安排部署,统筹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协调解决有关问题,督促指导工作,组织开展考核等。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市水利局,由关宇飞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领导小组成员因工作变动等需要调整的,由所在单位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报领导小组组长审批。

相关解读:

部门解读:《洛阳市小流域“两清一护”综合治理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媒体解读:全市小流域“两清一护”综合治理工作部署会议召开

政策解读:政策图解:洛阳印发小流域“两清一护”综合治理实施方案

责任编辑:谢小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