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
关于做好2018年 “三夏”花生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5-22 来源:信息中心 【字体: 分享到:

河南省农业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 “三夏”花生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农业局(农委):

    发展优质花生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四优四化”重要决策部署的主要内容之一,也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我省种植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抓手。2017年,我省花生生产在遭遇后期阴雨天气影响的情况下,较好完成了各项任务目标;2018年,我省优质花生要发展到2200万亩,比上年增加近300万亩,虽然花生市场价格行情同比下降,但在秋作物中仍是比较效益高的作物。为了确保今年优质花生夏管、夏播任务的落实,现就做好“三夏”花生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切实抓好种植计划落实

    2018年优质花生发展面积将继续列为政府年度目标考核指标,各地要对照面积分解指标,层层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认真抓好落实。要通过有关扶持政策的宣讲,花生种植信息、市场信息和技术信息的服务,及惠农补贴政策的兑现,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种植花生的积极性,确保全省2200万亩的面积任务顺利完成。

    二、切实抓好高油高油酸基地创建

    各地要按照有关推进优质花生发展的总体要求,积极扩大高油酸花生种植面积,要继续依托生产基础好、种植规模大、田间配套设施齐全的新型经营主体开展高油酸花生规模化生产示范创建,满足市场对高油酸花生的需求。加大高油品种的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基地创建,要继续在产区集中连片、社会化服务水平高、产销衔接紧密的优势县(区)开展高油花生规模化生产,逐步建立优质花生集中连片专种、专管、专收、专储、专用的生产基地。

    三、切实抓好技术指导服务

    5~6月份,是我省夏花生播种和春花生管理的重要时期,各地要积极主动,加大引导,落实技术措施。夏花生播种,要科学选用抗性好、适合机械化作业的优质品种,密切茬口衔接,做到抢墒早播,推行起垄栽培,控制种植密度,提高夏播花生的播种质量。针对春播花生已进入苗期的具体情况,各地要加强苗期管理,及时清棵整枝,实现蹲苗促壮;未自行破膜的花生要及时人工破膜,防止高温烧苗;发现缺苗,立即进行催芽补种;适时中耕除草,加强苗期病虫害防控。

    四、切实抓好花生产销衔接

    各地要积极组织多种形式的产销对接活动,构建长效的产销对接平台。要引导生产基地和龙头企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依据质量标准安排生产;引导加工销售企业与规模化经营主体开展订单生产。抓好高油酸花生规模化生产基地、绿色高质高效生产基地,与油品、食品加工龙头企业开展产销衔接,实现优质产品优价增值,在质量效益上提升竞争力。引导种植基地与养殖企业对接,拓宽副产品综合利用途径,延伸产业链、价值链,发挥花生饼粕、秸秆饲用价值,提高花生综合效益。

    五、切实抓好花生保险保障

    各地要努力做好花生成本保险工作,扩大成本保险覆盖面,力争实现花生种植面积应保尽保,发挥花生成本保险在花生种植上的兜底作用。要会同财政部门、保险部门协同推进优质花生示范县开展收入保险试点工作,新增保费不增加农民负担,探索农业保险由保成本向保收益转变。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民配置相应种植保险,提升抵御灾害风险能力和抗市场风险能力,保障花生种植收益不下滑,农民收入不下降。

2018年5月21日

责任编辑:张超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