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
关于做好低温降雪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1-24 来源:信息中心 【字体: 分享到:

 

河南省经济作物推广站
关于做好低温降雪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经作站(园艺站、蔬菜办、农技站、产业办):
据省气象局预报,23日和25日,受两股较强冷空气影响,全省将有4~5级东北风,气温较前期下降8~10。23-29日我省气温将维持较低水平,最高气温在-4~3,26-29日中南部地区的最低气温可达-14~-10。24日夜里起到27日,我省黄河以南有两次较明显降雪过程。其中24日夜里到25日白天黄河以南有中到大雪,西部、南部有暴雪,南部部分地区有大暴雪;27日黄河以南有小到中雪、南部局部大雪。过程累积降雪量:黄河以南8~10毫米,其中西部、南部10~20毫米,南部部分地区20~30毫米;其它地区1~8毫米。黄河以南积雪深度可达3~10厘米,西部、南部10~20厘米,局部25~30厘米。对此,各地要高度重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适时部署防范应对工作,全力保障蔬菜生产安全。
一要强化责任落实。此次低温降雪过程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降温幅度大,易使在田蔬菜受冻,造成设施大棚损坏。各级要自觉把防范低温降雪灾害作为当前的紧迫任务,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切实减轻灾害影响,确保冬季蔬菜生产稳定发展。
二要科学有效应对。要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会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落实科学防御措施。设施蔬菜区,要及时指导菜农加固温室大棚,防止垮塌,并压紧棚膜,科学调控温度,增强保温抗寒能力。尤其是蔬菜育苗要加强苗床保温,强化苗期病害防控。露地蔬菜区,采用薄膜、草苫等覆盖措施防寒防冻,及时清除积雪,努力减轻损失。
三要加强技术服务。加强抗灾减灾技术措施的宣传工作,提高菜农应对灾害的意识和能力。组织专家根据作物生长发育进程和雨雪冰冻灾害发生情况,及早制定完善科学防冻抗寒技术方案,派出工作督导组和专家指导组,深入生产一线调查了解灾情,指导农民落实好防寒抗冻措施。对受灾棚室,要及时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
四要做好灾情调度。各地要及时了解评估大雪低温对蔬菜生产设施、对作物生长造成的危害,做好灾情统计分析并及时上报。
 
                            2018年1月23日
责任编辑:王万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