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
中共洛阳市农业局党组关于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17-09-14 来源:局办公室 【字体: 分享到:

 

中共洛阳市农业局党组关于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通报

 

2016年11月30日至2017年1月17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农业局党组进行了专项巡察。2017年3月9日,巡察组向农业局党组反馈了专项巡察意见。按照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市农业局党组认真研究、周密部署,将巡察组反馈问题细化分解为四个方面23项整改任务,制定了72条整改措施,明确责任要求,扎实有序推进。截止目前,有63条已落实到位,还有9条正在持续推进。现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认识,把巡察整改作为主体责任和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市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中,指出我局党的建设弱化、项目把关不严、违反“八项规定等方面存在着突出问题,并提出3项意见建议,针对性和指导性非常强。一针见血、切中要害,符合农业局实际。农业局党组诚恳接受市委巡察组的巡察意见,并在巡察组的精心指导下,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用心用力抓好整改落实。

(一)剖析问题,统一思想,深化对巡察整改重要性的认识

巡察整改是不折不扣的政治责任,是服务全市农业发展大局的有效保障,更是解决自身问题的难得机遇。局党组一致认为要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上来,统一到对巡察的新精神、新要求的规定上来,切实从思想深处增强政治意识、看齐意识,不断提高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是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3月22日,局党组书记归宝辰同志在我局召开的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会上,特别要求全局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深刻领会抓好巡察整改的紧迫性、艰巨性、坚定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到认真对待、明确责任、落实到位,不折不扣完成各项整改任务。特别强调要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照单全收,虚心接收。要摸清问题的来龙去脉、原貌状态,划清责任、明确定性、坚决整改、不打折扣。巡察整改期间,我局先后召开7次党组中心组会议,及时传达学习市委巡察组在反馈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及市委和市委巡察组的要求,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积极开展问题整改。

二是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只有明确产生问题的根源,才能找到整改问题的“金钥匙。党组成员一起反省和征求意见,主要查找出存在的问题原因:1.由于对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等学习不够深入,在贯彻从严治党,落实党建主体责任的认识上没有提升到“四个危险的政治高度,而导致党建责任弱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强。2.由于对“中央八项规定的精神实质学习认识不够深刻,而在落实廉政作风建设“一岗双责上存在虎头蛇尾和走擦边路线的变相错误。3.由于对“四讲四有和“六大纪律“全面笃行信念不够坚定,而导致落实“两学一做“中践行“学“与“做“的具体要求出现较大反差。4.由于深入基层实际调查研究不够全面系统,领会市委市政府决策精神不够精准确切,而出现了抓焦点不准,抓落实不力,抓纠错不严的政绩观偏位。5.由于对经济新常态下的经济转型形势的把握不够明确清晰,而导致工作部署不够科学,责任落实重要环节出现缺失的失误。6.由于工作责任的压力传导机制不够严厉,而导致局党组领导体系担当力疲软,活力不足。7.由于对直属单位责任目标体系及其考评机制建设缺乏系统性完整性,而在基层萌生了懒政怠业的官僚作风。8.由于党组主要领导“抓牛鼻子工作发挥统领作用的方法措施持续性不稳,而导致农业工作长期存在的弱势局面尚未完全破解。9.由于没有正确处理好党建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领导与派驻之间的责任分工关系,而导致工作监督不及时,对中层干部失职渎职失职问责滞后问题。10.由于依法行政观念不够牢固,执法业务素质不够专业,而导致农业执法机构不够健全,执法效率不能达标的问题。11.由于对党组决定的阐述宣传不够全面,不够及时,而使决策内涵棚架,决策执行断档,决策检验跑偏等疑问积累。

(二)全面加强组织领导,有力有序有效推进问题整改

局党组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一是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市农业局党组成立了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归宝辰同志任组长,党组成员孙清良和纪检组长杜巍任副组长,其他副县级领导为成员。二是制订整改方案和问题清单。研究制订了《中共洛阳市农业局党组市委第一巡察组专项巡察市农业局党组情况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洛市农发〔2017〕16号),列出整改任务清单,细化分解整改任务,逐项梳理归类,逐个细化方案,明确责任人、责任单位和整改期限,并及时向市委巡察组和巡察办汇报。三是对帐管理。对照问题整改清单,严格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巩固一项。

(三)层层压实责任,环环相扣抓好推进与落实。

局党组全面承担落实整改的政治责任。一是上下联动。党组书记、局长作为整改第一责任人,坚持把自己摆进去,以上率下,带头整改,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局领导班子成员按照整改方案明确的内容及工作职责,分别牵头承担相应整改任务;各责任科室(单位)针对整改内容细化措施,明确具体责任人员及工作要求,精心谋划,抓实责任。二是调查自查相结合,进一步了解潜在问题。向全市各县(市)区农业部门发放调查表,就整改问题征求意见,共收到建议19 条。共派70多人次到基层调研,核对反馈问题。局监察室专门成立了审计评估组,对有关二级单位财务运行进行了审计。向有关县(区)农业部门发放审计建议函4份,对部分农业项目实施单位进行专项审计。三是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整改。312日召开第3次党组会议,研究讨论了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关于专项巡察市农业局党组的反馈意见》,并学习了农业局党组书记在市委巡查组问题反馈会议上的表态发言。党组成员就反馈意见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320日,召开第5次党组会,就落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作了部署。41日、419日,分别召开第6次、第7次党组会,分别听取党组成员整改进展情况汇报,研究《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责任清单》。52日和15日,分别召开第8次、第9次党组会,研究巡察反馈部分问题涉及人员的整改处理意见。517日,召开支部整改汇报会,听取各支部整改情况汇报和建议,查找不足,进一步安排整改工作。522日,召开巡察问题整改民主生活会,就巡察反馈问题,党组成员分别对问题中应承担的责任进行了深刻检讨及批评与自我批评。按照时间节点向各责任(科室)单位下发需要负责和承担的问题整改清单,回收问题整改报告和责任落实到位承诺书。四是严格执纪监督。持续加强作风建设,纠正“四风常抓不懈。对执行党的政治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遵守《廉政准则》和工作纪律、巡察移交问题线索等方面进行专项检查,强化执纪问责,对违纪行为零容忍,进一步正风肃纪,营造廉洁从政、廉洁从业的工作氛围。

(四)坚持标本兼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我局着力在抓根本、管长远上下功夫。一是端正思想态度。把落实整改和解决问题作为提升能力的有利机遇,对照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深刻查找存在问题的根源,找准解决问题的办法,更加自觉地抓好整改落实。二是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对各项制度规定进行系统梳理,共制定和修订完善7项制度和办法,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三是着力提高执行力。认真反思总结,让各项制度立起来、真管用,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全体农业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全市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的过程。

二、紧盯问题,落实责任,推动全面整改

(一)党的建设缺失,党组班子缺乏担当精神,贯彻决策部署不到位。

1.关于党建工作弱化方面问题的整改

(1)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深化主体责任。制订《洛阳市农业局党组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厘清局党组和局属各单位领导班子责任、主要负责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制定了洛阳市农业局党组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廉政风险点清单,细化责任内容,明确工作要求,促使班子成员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并将上述责任清单制作成公示栏,接受全社会和机关干部的监督。二是落实监督责任。将纪检组的主要职能转变到“监督执纪问责“的主要职能上,抓好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和查办案件等主责主业工作。将监督对象重点放在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上,对顶风违纪者严肃问责、严格处理。是强化源头管理。依据农业部门行使的各项行政职权及其依据、行使主体、运行流程、对应的责任等列出《市农业局权力清单》,排查资金、项目等关键部位廉政风险点,提出防控措施。特别是加强对政策性扶持资金使用情况等方面进行重点排查,实施风险等级制度,建立风险提示制度,实现了事前、事中、事后全程动态管理。四是严格执纪问责。建立了洛阳市农业局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提醒和约谈、函询制度,设立廉政谈话室,对党员干部存在的廉政风险苗头性问题和有关方面反映的问题,及时谈话教育,防止“小苗头“演变成“大问题“。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对干部从严管理。突出零容忍要求,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巡察期间,共约谈5人。执行党组决定不到位的程志宇、孔海燕两名同志,通报批评,责令作出深刻检查。五是听取党建工作汇报。5月17日,召开党建工作汇报会,听取各支部整改情况汇报和建议。发放调查问卷,对局党组党建整改情况满意度进行调查。全面加强了党建基础工作,“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得到了全面落实,党员的“身份“意识和“责任“能力显著提高。六是签订整改承诺。直属单位党政负责人分别向局党组递交《廉政承诺问题整改到位承诺》。

(2)对“两学一做“活动思想认识不到位,“两学一做“活动和“三会一课“制度流于形式。向基层传导压力不到位,没有把学习教育活动的压力传导到基层党支部和每一名普通党员,基层支部教育学习流于形式,浮于表面,干部作风不严不实。

整改情况一是推动“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召开党组会,就“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进行专题研究。分别于3月22日,5月18日召开全局“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动员会和推进会,印发了《整改巡察反馈问题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再动员和再部署。二是扎实开展教育活动。各支部均制定了学习计划,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整改以来,各基层党支部共举行支部党员大会51次、支部委员会36次、党小组会22次,14名局领导均到所在支部进行讲党课。重新抄“学“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纪律处分条例等。围绕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四个专题再次开展讨论交流。组织《两学一做心里话》心得体会征文活动,共征集126篇,每个支部推荐2篇参与优秀评比和演讲比赛。三是抓好基层支部的能力建设。局班子成员沉入各支部,以双重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活动。确定党支部书记为党建第一责任人,签订目标责任书,各单位均配备了党务专干。完善党员之家,更新电脑、书籍等物品,为党建提供专门活动场所。机关党委建立了党建例会制度,每周二召开党建例会,总结上周工作,安排本周任务。向基层党支部发放了《三会一课使用手册》60本。分别于3月24日、4月10日,组织召开基层党建培训班,认真多次学习了局党组《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意见》,使各党支部知责明责守责尽责。四是创新学习形式。创新党课教育的内容、形式、载体和时域。利用党建例会时机,组织党支部书记和专干就今年的学习活动计划开展讨论,进行研讨式教学。在清明节,组织11个党支部60余名党员,开展缅怀革命先烈活动。采取视频式教学,搜集优秀“两学一做“微党课视频,发至各党支部,增强党课教育的吸引力。组织32名党员志愿者参加“迎五一 美家园 清洁家园“和“五一我在岗 支援助交通“服务活动,各支部党员经常深入对口帮扶社区(村),进行义务劳动和义务帮扶,极大地提高了我局党员的服务意识。

(3)对二级机构党建工作缺乏领导监督,基层党组织换届不及时或长期不换届,有的部门甚至没有最基础的党建工作资料。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责任。各党支部负责人签订了基层党建目标责任书,制定党建工作计划,促进基层抓党建工作和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制的落实。二是强化考核。制订了《洛阳市农业局基层党支部绩效目标考核办法》,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四个方面进行细化分解打分,对基层党支部量化考核。各党支部制定了上半年工作目标计划。三是加强指导监督。建立党建例会制度,每周二下午召集各党支部书记,进行党建知识、文件学习,通报本周所做工作,安排部署下周工作。三是对党支部统一换届。11个支部按照党章要求全部进行了换届。四是加强党建工作资料整理。各党支部确定了党建专干,及时做好党建资料整理、归档工作。五是开展党建主题日活动,围绕作风转变、文明创建、廉政文化、家风研讨开展思考教育,增强“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责任“为党工作的权利义务观念。补交2008年至2016年党费100951.6元。

2.党组班子及其成员责任心缺乏方面问题的整改

(1)班子率先垂范作用发挥不好,未能严格执行日常工作考勤制度。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思想教育。加强对班子成员的思想教育,重点学习习近平关于“四个意识“重要讲话、《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内容,克服自由主义、分散主义思想。二是强化团结协作。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对全局重点难点工作、重大活动,明确牵头、配合责任领导,全力搞好协作,对推诿扯皮、配合不力的严肃问责追责。三是强化表率作用。修订完善了《洛阳市农业局机关考勤管理办法》,班子成员以身作则,与普通人员一同考勤,带头管好自己及身边工作人员,为全局干部做好表率,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

(2)班子成员违规报销家庭固定电话费

整改情况:根据2015年以来的帐目凭证和报销标准,共13名局党组成员及副调研员退回了2015年元月份到2016年12月份报销的住宅电话费用共9035元,于3月份上交局账务。

(3)文山会海现象依然存在,党组会议效益较低,一些事项会前沟通不够充分,久议不决。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会议文件管理。严格管理会议和发文数量。将会议纳入预算,没有纳入预算的一律不予召开。凡属二级单位职权范围内的事务,常规性、年度性的工作安排、工作要点以及贯彻落实上级相关部门文件、会议精神的意见,由二级单位自行发文。确需向各县(市、区)发文的,须报经局领导同意才能发文。二是落实民主生活会有关规定。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三是做好沟通。凡要上党组会的议题,提示党组成员申报。并做好事前酝酿沟通,提高党组会议效益。

(4)对党员干部教育不严格,在党员管理上碍于面子,缺少批评的勇气。

整改情况:开展重新抄学党章活动,局党组书记归宝辰克服工作忙时间少的困难,坚持每天抄学一节党章等规章制度。局党组严格落实2017年中心组学习计划,已进行8次集体学习。坚持利用周四进行集中学习,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共中央八项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处理办法》等条例和规定。观看《权利的代价》《代价》《蜕变》等廉政教育片。落实组织生活制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已形成“红红脸、出出汗“的常态化同志式人际关系。

(5)部分党员干部缺乏规矩意识、看齐意识,工作中存在自由散漫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增强“四个意识“教育,要求党员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坚决向以习近平为党中央看齐。二、开展督导。定期听取各党组成员及相关部门落实执行上级决策部署情况汇报,成立12个督导组,对各县(市)区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对土地确权颁证、秸秆禁烧“蓝天卫士“工程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排名。对土地确权工作落后的偃师市、宜阳县、汝阳县、伊滨区四个县(市)区党委副书记和政府主管领导及岳滩镇、伊洛街道办事处、香鹿山镇、蔡店乡、李村镇、诸葛镇6个落后乡镇负责人进行了问责约谈。三是加大纪律检查和执纪问责力度。开展作风纪律检查,对岳翼鲁、孙旭东、常役军等3名违反考勤纪律的工作人员进行通报批评。

3.贯彻落实上级政策不到位方面问题的整改

(1)未按要求传达执行市政府关于《洛阳市规范党政机关主要领导干部权力行使实施细则(试行)》文件精神,二级机构负责人普遍存在直管财务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重新学习规定,认真学习《洛阳市规范党政机关主要领导干部权力行使实施细则(试行)》文件精神。二是重新分工。局属事业单位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明确分工,并报局党组备案。三是整改落实。事业单位正职自2017年1月1日起不直接分管财务、人事等事项。

(2)未认真执行财政部、农业部《关于调整完善农业三项补贴政策的指导意见》相关规定。

整改情况:目前,针对流转耕地实施规模化种植的农业经营主体,国家和省还缺少针对性的专门的补贴政策,加之我局对“三项补贴“政策政策宣传不到位,导致规模化种植户因领不到补贴而产生误解。一是认真学习中央政策,4月10日,召开局长办公(扩大)会议,专题学习财政部、农业部《关于调整完善农业三项补贴政策的指导意见》。二是加大政策宣传,印制《洛阳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政策汇编》1000册,发放到基层。在洛阳电视台《三农进行时》《金色田野》《行风热线》《百姓问政》等多个栏目宣传农业补贴政策。同时利用洛阳农业网和农业徽信平台,建立了76个覆盖全市农业干部、农业技术人员、新型农业主体等人员的微信群。广泛开展农业政策宣传。设立局长信访手机,第一时间解答农民群众的政策疑问。三是开展自查整改,对我市农业三项补贴政策执行情况,纠正发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四是制定工作指导意见,制定了2017年洛阳市关于执行落实“农业三项补贴政策“的具体意见,确保政策执行正确落地。

(3)经信息比对,市农业局在实施阳光培训过程中,部分县(市)区培训对象与扶贫办实施的雨露计划培训人员重复。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调查。组织各县(市)区开展培训信息比对,共发现名字重复学员200人,其中跨年度重复学员153人,同一年度不同月份重复学员47人,重复学员所学内容均不属于同一种专业技能,也不属于张冠李戴式重合。二是严格学员审核管理,健全完善管理台帐。三是加强信息互通,与扶贫、劳动部门加强交流沟通,尽可能避免学员重复培训现象。

(二)政绩观有所偏差,项目审批把关不严,实施监管不力,致使大量项目资金被骗取浪费。

1.政绩观念存在偏差方面问题的整改

(1)特色农业百乡百村示范工程等12个工程多数停留在理论层面,无实际性内容。

整改情况:一是深刻学习领会中央、省、市农业和农村工作会议精神,邀请省社科院、北京林业大学老师讲解中央一号文件和沟域经济。二是加强实地调研,拿出了《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沟域经济发展》《关于洛阳农业调结构转方式的实践探索》等10篇调研报告。三是结合省农业厅、市委工作部署,制定了《洛阳市2017年农业工作要点》,明确了工作内容和责任单位。四是积极争取有关项目,以项目支撑推动农业百字工程建设,共争取资金2538万元。五是考核落实,将农业“百字工程“的内涵在今年的农业工作会议上进行全面解读,各县(市)区根据“百字工程“确立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分别制定了贯彻落实计划和考核考评工作方案。

(2)2013年以来,每年举办名优农产品博览会,花费资金从产业化项目中列支,效果不佳。统计水分过大,无充分依据盲目统计。

整改情况:一是2017年农博会先暂停举办,待重新评估后再作决定。二是市政府要求继续举办时,严格展会审批程序申报。三是逐步提高农博会市场化运作程度,减少财政预算支出。四是通过选择优秀运营商,优化展会方案,提高办会质量。五是学习其它展会经验,使统计数据尽量科学准确,意义不大又无法准确统计的数据不随意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六是举一反三,树立正确政绩观,在各项工作中坚持求真务实。

(3)委托中国农业大学编制的《都市生态农业规划》,规划中的部分产业发展支撑企业已停产或关闭,无实际指导价值,缺乏可操作性。

整改情况:一是重新修改规划。与中国农业大学联系沟通,由我局提供近期已停产或关停的企业名单,由编制单位对方案涉及到的企业进行删减,增强方案的指导价值和可操作性。二是印刷出版。对修改后的规划,交付出版社出版印刷。三是培训学习。组织县(区)农业部门相关人员对规划进行培训学习。四是组织实施。按照规划要求,分批次逐步推进落实相关项目实施,在实施过程中不断完善、创新都市生态农业工作。

2.项目审批把关不严,套取、骗取专项补贴资金现象多发。有的企业为顺利申请项目资金,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出具虚假财务报表,市农业局对其实际经营状况了解不深,盲目下拨项目资金。市局机关各业务部门之间各自为政,存在对同一企业重复拨付项目款等情况,造成资金浪费。深入了解发现,类似问题在多个县区普遍存在。

整改情况:通过检查,2013年以来,共发现47家企业连续2年或2年次(含)以上享受补贴,11家企业一年内享受2次以上补贴,但被补贴主体的具体项目并不相同,且资金来源的级别也不尽相同。一是完善制度。认真学习《洛阳市开展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试点实施办法》,重新完善制订《洛阳市市级支农惠农项目管理办法》,明确项目申报和审批工作流程,对项目申报按程序严格评审。结合各县域特色农业发展,分级分项建立项目库,用制度管人、制度管项目。二是确保信息公开。在洛阳市农业网上公布了《2017年洛阳市农业财政专项资金项目指南》,确保了项目申报及时、公开、公正。三是严格审核把关。进一步规范项目申报、审批程序,严把项目审核关。对初选的项目,县(市)区须组织专家进行评估论证,并在项目评审意见论证表上签署意见。市里根据各县(市)区项目申报情况,组织相关专家进行评审确定拟扶持项目。并报局党组统一研究,综合考虑,避免重复。四是强化监督检查。从4月28日至6月20日,组织人员对各县(市)区2013年-2016年财政资金农业项目进行绩效评价。综合评价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项目组织实施、项目完成后绩效等情况。对评价中发现的问题,能立行立改的即行纠正。暂不能立行立改的制定整改清单和整改方案,确保按时完成整改任务。组织开展财政专项资金专项整治活动,从5月25日至7月底,对2015年-2016年中央、省、市下达的专项资金开展整治。目前正在自查自纠。五是对部分项目实施单位进行审计。发放审计建议函4份,委托伊川、栾川、吉利、西工农业部门对四家项目实施单位进行审计。六是探索第三方验收机制,减少无效补贴31万元。

3.利用职权损公肥私方面问题的整改

(1)有的二级机构在实施项目过程中验收流于形式,同体循环。

整改情况:市纪委驻农业局纪检组成立审计组,对部分二级单位2013-2016年财务帐目进行内部审计,发现市渔政渔船检验监督管理站超范围放流水生物。发现市水产技术推广站私自扩大资金使用范围、固定资金收益未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会计帐目管理混乱、部分“三重一大“事项未见集体研究、审批、报备手续等问题。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对市渔政渔船检验监督管理站站长熊元超给予书面诫勉,对水产站站长韩太国予以免职处理。水产站会计贾鹏华没有正确履行会计职责,给予通报批评,责令作出深刻检查。收回超配工作服5套,价值7203.75

(2)有的机关干部和系统内职工本人或家属在职权范围内从事经营性活动,并享受农业项目补贴资金。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专项清理。在全局开展机关和事业单位参与经营性活动专项整治全面清查,共发放调查表150份,没有发现与分管行业相关的经营性活动。二是李旺夫承包鱼塘行为网络举报专项调查,经局纪检组调查,李旺夫承包鱼塘一事是经局领导和局长办公会研究同意,其承包鱼塘后,没有享受到政策性项目补贴,调查报告已报巡察办。三是委托吉利区对吉利区农办职工梁电舟妻子开设渔牧商店进行审计调查,会计事务所已出具审计报告。吉利区纪委已介入,正在对梁电舟进行调查处理。目前,梁妻开办的商店已关停。

(三)违反廉政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

1.挤占挪用专项经费问题始终存在的整改

挤占挪用专项经费问题始终存在。查阅账目发现,市农业局违规将项目结余资金用于冲减2013年之前形成的暂付款,还将应当由经费支出的部分费用在项目资金中列支。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吃透政策。认真学习《会计法》《预算法》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二是核查结余款充抵暂付款。组织财务人员,对结余资金冲减暂付款情况进行记帐凭证核查。并向财政部门汇报沟通,我局往年工作经费冲减已经实际产生的支出符合《洛阳市财政局关于完善市直单位原由帐户存量资金盘活政策的通知》(洛财预[2015]677号):“对于单位原有帐户财政存量资金中2013年和2014年形成的结转资金,各单位要抓紧制定消化计划,加快支出进度;不需按原用途使用的,可调剂用于本部门、本单位其他新增硬性缺口和事业发展支出“要求。三是调查2014年由经费支出的部分费用在项目资金中列支情况。在项目资金中列支经费:一部分是用于保障项目实施而产生的经费,如印刷费、差旅费、燃修费100余万元。另一部分由于没有纳入财政预算没有经费来源,又必须支出的项目,如物业费、水电费等支出70万元,对此,我们将做会计调帐处理。

2.内部事务管理存在明显漏洞

(1)以下乡名义为机关全体人员变相发放福利。

整改情况:重新修订了《洛阳市农业局关于出差及下乡报销的管理规定》,严格下乡程序和报帐管理,严禁因私报销或弄虚作假。

(2)门面房租金收入未及时上缴财政,违反“收支两条线"规定。同时有的二级机构也存在同样问题。

整改情况:关于局机关涧东路门面房:一是采取门面房租金与物业费单独核算的方式,将物业管理服务费用纳入财政预算,将2016年门面房收入19.8万元纳税后统一上交财政。二是局长办公会研究决定停止出租门面房,并于2017年2月通过物业公司,提前二个多月向出租户发送停租通知,待房屋收回后,重新改为农业用途。

关于水产站健康西路门面房:一是完善财务制度,严格财务预算,严格管理。二是联系市财政局对门面房进行资产评估。财政局委托首佳评估公司对门面房进行评估,3月22日评估报告已出。三是收回门面房,已通知租户不再对外出租,改造为水产品质量检验和饮料检验化验室。

(3)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

2013-2014年,累计购买各类礼品25.1万余元。同时,办公用品、电脑耗材开支较大,变通违规开支。

整改情况:局计划财务科牵头,对2013-2014年购买礼品和办公用品情况进行调查。在礼品购置方面:2013-2014年购买礼品均在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前发生,共购买礼品355625元,其中,2011年购买茶具150套,资金308050元,主要用于牡丹红茶的宣传推广和赠送来洛嘉宾和专家使用。2012年购买牡丹刺绣工艺品、壁画等礼品5.1万元,因未及时入帐,推至2013年报销,主要用于赠于展会评委、争取项目、考察项目等使用。现有王铎拓片2本,计4000元,存在仓库。在办公用品、电脑耗材购置方面,共查出变通开支问题1项,涉及资金8000元,主要用于对先进工作者奖励,已对责任人进行了约谈。组织二级单位开展了自查自纠工作,共查出乱发补贴1项,涉及资金19660 元。对违反财经纪律的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主任杨辉、书记邓旭先诫勉处理。为规范办公用品和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制定完善了《洛阳市农业局固定资产管理办法》《洛阳市农业局办公用品管理办法》。

(四)转办信访件的办理

1.种子公司职工安置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经积极向市领导和编办争取,在前期解决了原种子公司7名同志工作问题和1名同志办理退休问题的同时。今年又争取1名同志到市畜牧局工作。二是做好维稳工作。将原种子公司职工问题作为农业系统稳定的大事,由分管人事的局长负责,做好思想和矛盾化解工作。

2.涧东路家属院垃圾清运问题

整改情况:本着解决问题的态度,市农业局积极想办法、做工作、沟通协调。4月底,局办公室人员到家属院与住房代表进行商议,研究家属楼卫生清洁问题,提出了由第三方物业公司入驻并提供保洁服务,费用由各住房户分摊的解决方案。5月3日,协调龙祥物业公司、住户代表就服务范围、收费标准、任务分工等进行详谈。目前,物业公司和住户就物业服务移交事宜达成一致。5月10日,物业公司正式提供物业服务。

三、巩固整改成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农业农村发展

局党组清醒认识到,巡视整改虽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与市委和市委巡察组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今后,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压实主体责任,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对于仍需一段时间才能完成的整改问题扭住不放,坚持思想认识不放松、整改力度不减弱、工作班子不撤销,不断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成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政治担当,加强党的领导,不断促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发挥局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促发展的领导核心作用。

(二)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加强党的建设

局党组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书记担负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和局属各单位一把手带头履行一岗双责,推动全局各级党组织切实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同监督。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执纪问责,进一步强化对干部队伍的监督管理,真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积极支持局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

(三)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健全完善长效机制

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规党纪,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架起党的纪律的高压线。扎紧制度的笼子,着力建立健全政治理论学习、重大事项议事、干部管理、项目管理、财务管理等制度机制,严格制度执行,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按规矩履职办事,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长效机制。

(四)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提高服务三农水平

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认真总结整改工作,不断健全以民主集中制为重点的班子内部运行制度,坚持依法行政,提高领导班子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水平,凝聚集体智慧,提高局领导班子集体战斗能力和整体工作水平。按照“十三五“农业发展思路和目标,强化问题导向,多为群众办实事,解决农民及行业急需解决的问题。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牢把握五大发展理念,深入推进农村各项改革,增强创新动力、厚植发展优势,为深入推进9+2工作布局,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附件:洛阳市农业局巡察问题整改清单一览表

           

                           中共洛阳市农业局党组

                                   2017年5月26日

巡察问题整改清单一览表.zip

巡察问题整改清单一览表.zip (16.33 KB)


责任编辑:王格格